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务实合作提升到新水平——合作更紧密 振翅再高飞

2018年09月14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童 政

  题要:中国—东盟博览会构建了中国与东盟在多个领域的协调合作机制。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通过展览、论坛等活动,深化经贸、创新合作、国际产能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迈入新阶段 

  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9月12日在广西南宁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主题,通过展览、论坛等活动,深化经贸、创新、国际产能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务实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吸引力持续增强 

  东博会举办15年来,紧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建设、升级各阶段发展需求,不断延伸展会价值链,从推动贸易投资合作到带动金融、海关、物流、园区、科技、人文等多领域合作,发挥了很好的辐射效应,让双方企业和人民实实在在地受益。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5148.2亿美元,是2003年的6.6倍,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八分之一。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8年1月份至5月份,中国—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18.9%,达到2326.4亿美元。

  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创办15周年背景下举办的本届东博会,受到各方高度重视。中国和东盟10国部长级官员、众多世界500强企业领军人物等共赴这场承前启后、合作共赢的盛会,充分体现了东博会的影响力、吸引力持续增强。

  本届东博会企业参展积极性高涨,体现了企业对东博会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实效的高度认同,并对中国—东盟合作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在本届东博会上,国内企业在商品专题的重复参展比例达40%,在投资合作专题和服务贸易专题的重复参展比例达84%,同时吸引了一批新的知名企业参展,东博会市场集聚力进一步增强。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等8个东盟国家包馆。区域外国家申请展位超出计划的43%。坦桑尼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19个“10+1”以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114家企业参展,展示各国特色商品。据介绍,本届东博会共有2780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2.6%。

  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展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摄

  创造更多商机

  本届东博会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创造更多商机。

  柬埔寨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举办了“魅力之城”开馆仪式、国家推介会等主题国活动。开幕大会前,柬埔寨艺术家表演了本国特色文艺节目。

  本届东博会的一大看点是,继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和哈萨克斯坦担任特邀合作伙伴之后,迎来举办15年以来的首位非洲朋友——坦桑尼亚。坦桑尼亚在开幕大会上表演了本国特色文艺节目,并在展会期间展示了国家形象和本国的咖啡、茶叶、蜂蜜、香料、手工艺品等特色商品。这充分说明了东博会促进“一带一路”经贸文化交流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东博会期间安排经贸促进活动超过90场,这些活动紧扣中国—东盟创新年的合作主题,创新合作贯穿于会期经贸活动之中,先进技术展区扩大一倍,继续举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充分展现了中国—东盟创新成果及创新合作的发展新趋势,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同时,展会期间举办了19场专场采购对接会、东盟及坦桑尼亚国别推介会,并利用新业态提升经济实效。此外,东博会继续推进国际产能和投资合作,举办了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论坛、中缅经济走廊论坛等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推动了相关工作机制的完善和实施,促进了产能合作项目落地。

  本届东博会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举办了35个高层论坛。产能合作、信息港、技术转移、金融、环保、文化、农业、矿业、减贫、智库等已形成机制和品牌的论坛今年继续举办,同时新增应急救援和海洋2个专题论坛,覆盖的领域更广泛,交流更具体、更务实、更深入。

  深化经贸合作

  与东博会同期举办的商务与投资峰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间开展政企对话、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区域经济融合的重要平台。本届峰会在巩固擦亮、优化提升原有品牌的同时,创新了模式,丰富了活动内容。

  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0次,促成中国企业在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达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合作金额累计超过480亿美元。

  9月11日,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亲王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在广西南宁市成功举办。本次对话会以“中柬经贸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推动双方在金融、电力、园区、工程承包、通讯等领域逾80亿美元的项目合作。

  除了柬埔寨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本届峰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商界交流合作,还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首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论坛等重要活动,充分反映双方工商界在创新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帮助企业开展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产能等全方位合作,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取得更多成果,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