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五周年】资金融通:形式多样 成果斐然

2018年09月10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袁 勇

  融资瓶颈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挑战之一。推动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提供足够的资金保障,促进各国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点之一。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共同努力,在资金融通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成果斐然。

  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者和负责任的行动者,5年来,中国积极推动各类主体在境内外募资设立了一批对外投融资机构、基金,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5年12月份,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成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重要平台。截至今年8月份,亚投行成员国扩展至87个,已投资28个项目,投资总额54.3亿美元。

  成立于2014年底的丝路基金,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成果颇丰。今年6月份,丝路基金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备忘录,并通过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购买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部分股权。7月16日,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投入实质性运作。该基金主要投向对中欧合作具有促进作用、商业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已签约20多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超过80亿美元。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贷款期限长,在支持境内外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建设上发挥着独特作用;商业银行则在利用筹集资金渠道多元性吸收存款、发行理财、发行债券等方面具有优势。

  5年来,各家商业银行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加大优质信贷项目储备力度,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并在资源配置、授信审批、信贷规模等方面给予支持。此外,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各大商业银行积极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探寻“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可行途径。

  以中国银行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银行共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逾600个,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实现授信新投放约1159亿美元。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已覆盖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及服务。

  5年来,中国各家商业银行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加大优质信贷项目储备力度,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并在资源配置、授信审批、信贷规模等方面给予支持。以中国银行为例,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银行共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逾600个,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实现授信新投放约1159亿美元。图为工作人员在展示俄罗斯卢布。(新华社发)

  共建开放性投融资体系

  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不仅需要中方的努力,也需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参与,深化金融创新,构建与经济全球化和开放性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为推动“一带一路”融资体系建设,在中方的倡议和推定下,2017年5月份,中国财政部与阿根廷、白俄罗斯、俄罗斯等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根据这一指导原则,各国支持金融资源服务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加大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产能合作等领域的融资支持力度;各国将继续利用政府间合作基金、对外援助资金等现有公共资金渠道,协调配合其他资金渠道,共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各国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出口信用机构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呼吁开发性金融机构考虑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更多融资支持和技术援助;各国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和各国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其职责范围内通过贷款、股权投资、担保和联合融资等各种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各国期待商业银行、股权投资基金、保险、租赁和担保公司等各类商业性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及其他金融服务;各国鼓励基于“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和相关国家需求的金融创新。

  除了政府机构在资金融通方面合作的深入,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中外合作也愈发频繁。目前,已有11家中资银行设立了71家一级机构,与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开展联合融资合作。

  目前,外资银行通过与中国金融机构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今年4月20日,花旗集团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分别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3家银行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分别在各自领域探索潜在的合作渠道,包括公司融资、金融产品、贸易、代理、信托、资本市场等。

  合作成果获得普遍认可

  5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资金融通作用显著,成效明显,得到了相关国家、机构和个人的普遍认可。

  今年3月份,沪深交易所组成联合体竞得达卡证券交易所25%股权,为未来中国与孟加拉国资本市场合作打开了广阔空间。孟加拉国达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拉赫曼表示,达卡交易所欢迎在孟加拉国经营的中国企业前来上市,也希望未来孟加拉国企业可以去中国上市。

  5年来,类似的合作共赢项目还有许多。例如,埃及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多项贷款协议,包括为埃及中小企业项目提供资金保障的专项贷款等。埃及银行行长穆罕默德·埃特雷比表示,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各国已感受到“一带一路”合作带来的红利,例如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埃两国央行于2016年底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不仅便利了双边贸易和投资,也为埃及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中国正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与非洲国家共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进程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为中非银行业加强沟通、协调提出了新要求。

  南非国有运输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的合作是资金融通助推“一带一路”合作的另一个成功案例。该集团是南非最大的运输公司。多年来,由于缺乏资金,更新铁路线路、车辆以及新技术培训等工作进展缓慢。由于当地商业银行难以满足南非国有运输集团的资金需求,中国工商银行及时与南非标准银行合作,为其提供当地货币资金,帮助其铁路升级提速,助力南非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南非十分期待中国的投资,这将对提振当地经济、促进就业起到重要作用。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向企业提供资金、配套投资服务等发挥了杠杆作用,使企业释放出更大的潜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鲁宾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相关报道:

    政策沟通:增进互信 凝聚共识

    设施联通:释放合力 共享发展

    贸易畅通:成果丰硕 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