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启动“农业双十一”

2018年09月13日 2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 袁勇)9月13日,阿里巴巴在北京举办“丰收购物节”启动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重点是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联合农业农村部在线上打造首届丰收购物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节日,时间为自2018年起的每年农历秋分,目标是要办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丰收购物节的诞生,正基于此。阿里巴巴集团希望,把丰收购物节打造成一个农特产品领域的“双十一”,让消费者得实惠,让农民增收益,同时,帮助地方打造农产品品牌,提升地方农业电商生态水平。

  阿里巴巴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表示,阿里巴巴牵头举办丰收购物节,将以农产品为主,推出“大促庆丰收”“中秋双节庆丰收”“千城万店庆丰收”等活动,阿里巴巴生态内的淘宝、天猫、农村淘宝、聚划算、1688等线上业务,以及零售通、大润发等新零售业态将一起参与其中。

  “我们将进行5万场网络直播,传递丰收喜庆景象,举办的淘宝直播晚会将邀请10位县长和10位淘宝直播招牌主播一对一组队,推介各地农产品。超过300款精选的农产品将通过直播进行实时销售,我们还将联合正大集团、六国化工等在内的各大农资品牌厂商,向农户推出‘购农资让利千万惠农政策’等活动。”王建勋说。

  举办“农业双十一”背后,阿里巴巴四年来积极推行“电商兴农”,开拓农村市场,并取得良好成效。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启动阿里农村战略,推出农村淘宝项目,以电商平台为基础,与各地政府进行“扶贫兴农”合作。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表示,我国不少地区都生产了很多优质农产品,但是,过去受制于狭小的本地市场,难以得到高额回报。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下沉到农村,用技术手段改变了农产品的供给和销售局面,将有助于打开农产品市场,提高农民的收益。

  王建勋介绍说:“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已经覆盖了全国30个省、977个县,其中包括217个国家级贫困县。拥有3万多个村级服务站和6万多人的乡村基础服务队伍。截止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上成长起了超过100万名农民网商,农产品年销售额超过1300亿元。”

  四年来,阿里巴巴在不断开拓农村市场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在农村市场领域的独特优势。农村市场效益难言理想,重要原因是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物流的高成本限制了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的流通。农村淘宝依托阿里系的菜鸟网络,通过自建物流或与第三方物流合作,不断打通各地乡村物流通道。很多过去只能送到县城或乡镇的物流,如今已经直达村内。如今,菜鸟网络已经进驻了全国近4万个村庄,在各地拥有30多个物流合作伙伴,共有3000多辆运输车。

  此外,农村淘宝在全国农村有6万多名“村小二”和“淘帮手”,组成了覆盖全国众多乡村的电商服务队伍。他们的年龄大多在25岁到34岁之间,大部分是大专或高中学历,除了能提供购物建议和帮忙代购外,他们还可以解决网购产品的售前售后问题,为农民“触网”提供了更多保障。

  阿里巴巴在农村市场中发挥的作用,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出席发布会的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表示,阿里巴巴参与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发挥了平台优势,和农业、农村的各级管理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建立了自己的服务体系,培养了一大批返乡、下乡人才,在促进农产品增收、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希望阿里巴巴集团和与其他和农村相关的市场主体,都能发挥各自优势,在推动农产品优质优价和丰产丰收等方面,走出一条新路,为农民的幸福共同努力。”屈冬玉说。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