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吸引全球目光

2018年09月06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描绘了中非合作发展的新图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此次相聚吸引了全球目光。

  连日来,非洲各国媒体重点关注和报道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对加强中非友谊、促进非洲发展进步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几内亚主流网站几内亚新闻网重点报道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积极与中国媒体合作,相继推出《推动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中非之间友谊的桥梁》等文章,充分肯定了中非合作论坛对中非合作、中几合作的重要促进作用。报道认为,此次峰会把“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计划对接起来,将助力非洲和中国共同进步。

  贝宁webtv网站刊文《中非合作论坛——互利共赢的关系》,对中非合作论坛作了全面梳理总结,指出中非合作对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非洲传媒网站发表了其驻华记者的报道,认为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指引下,中非合作正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未来,不仅中国企业将加大对非洲投资,也会有更多非洲企业走进中国。

  塞内加尔主流网站和《太阳报》等都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作了相关报道,认为此次峰会将促进中塞、中非关系向更好方向发展,塞内加尔期待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目前,中塞之间各项合作落实顺利,成果喜人。

  瑞士德语区主流媒体《新苏黎世日报》刊发关于北京峰会的文章称,出席此次峰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在大会发言中反驳了一些西方国家政界和媒体对中国发展与非洲国家经贸关系的偏见和无端指责。在峰会上,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相聚北京,与中国领导人和企业家共同商讨进一步发展中非经贸关系的相关问题,包括扩大中国公司在非洲的投资等,中非双方正在寻求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

  柬埔寨王家科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莱维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举办意义重大。非洲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需要想办法发展经济、摆脱贫困,与中国的合作能够加速非洲的经济发展进程,中非合作是双赢之举。

  柬埔寨高棉日报社驻北京分社社长戴志刚表示,中非在原来的“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继续推动实施“八大行动”,必将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和12亿多非洲人民,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中非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保加利亚知名财经媒体《投资者》报道称,北京峰会的目的是希望建立一个跨洲的贸易和基础设施网络,并将其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重大项目补充。报道认为,事实证明,对亚洲投资者来说,非洲是极具吸引力的市场,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已经不仅在原材料领域,中国企业正加速在非洲建立加工和生产基地。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的采访称,中非合作已从早期的政府援助和商品贸易转向长远投资,“中国现在的投资项目都会考虑长远,我们要协助非洲国家发展长期健康的经济”。

  俄罗斯《消息报》刊文认为,中国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中非合作将为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 凯 蔡 淳 杨海泉 张 保 田晓军 刘 威 李遥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