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标准银行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十周年 关系将进一步深化

2018年09月03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记者周明阳)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日前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庆祝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在至今取得的卓越成就基础上,双方将继往开来共创宏图。当前中非经济合作潜力巨大,标准银行与工商银行重申将继续深化扩展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推进中非贸易、投资和增长。

  标准银行是非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而工商银行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2008年,工商银行以55亿美元收购标准银行20% 战略性股权,从而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交易当时是金额最大的中国公司境外投资项目,时至今日仍是最大的中非单一投资交易。

  自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已为非洲约40个中资公司项目提供总值85亿美元的融资支持,涉及投资金额300亿美元。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在过去十年当中持续深化巩固,并屡创高峰。这主要归功于双方通过共享经验建立互信,并深入了解各自的优势和风险偏好。如今,双方经常在中非融资交易中合组贷款银团。经验证明,标准银行比任何其他银行更能全面评估在非洲投资的风险,因此标准银行的参与能让工商银行更安心承担在非洲放贷的风险。仅在2016 及 2017年,双方已在非洲共同完成13宗银团贷款交易,涉及金额超过20亿美元。

  随着中国公司在非洲扩大资本投资,并进一步深耕非洲社区和覆盖更广泛的非洲市场,它们对全方位银行服务的需求便更加迫切,以满足企业长线运营的业务需要。因此,标准银行和工商银行正愈发坚定地迈向长线客户服务模式,满足客户需求。

  受益于与工商银行的合作,标准银行得以与中国各大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标准银行在非洲的中国客户基础和获利能力持续增长,在中非经济走廊的市场份额也日益扩展,这些都是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的主要成果。另一成就则是双方的共同客户组合显著增加。标准银行为此在非洲大陆提供一系列银行服务,例如非洲国家内部及区内跨市场风险缓减、现金和信用管理及交易服务等。此外,双方更携手推出了如跨境汇款、支付和贸易融资承销等产品。

  展望未来,标准银行与工商银行都对中非加强经济合作的增长前景十分看好。

  自从双方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非洲及中国市场对双方的业务均日益重要。中非已在高层次上制定互惠互利的政策,例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非洲的《2063年议程》(Agenda 2063)。中国在非洲国际承包建设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已增长至约50%,并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进出口伙伴。另一方面,自2009年以来,在前十五个增长最快的中国出口市场中,非洲便占有十个。尽管中非间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在过去十年间已推动非洲大陆经济长足发展,非洲仍然是增长潜力巨大的重要市场,将为投资者带来大量可持续商机。

  双方已建立多个联合工作小组,以提升伙伴合作和扩大服务范围,其中部分计划已取得成果。双方最近共同开发了中非企业现金管理平台,并推出联营信用卡服务,作为工商银行 “爱购全球”(I Go Global)境外消费促销计划的一部分,同时将现有的客户服务,延展至例如债券买卖和结算、资产管理、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等领域。

  银团贷款仍将是未来的主要业务领域。随着非洲国家由依赖债务推动的交钥匙工程向吸引长线投资者以助力满足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发展需要的方向不断转型,中国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将与日俱增,而在其非洲项目中所承担的风险也将越来越大。

  凭借对非洲大陆独一无二的深刻知识、了解和网络,标准银行具备独特的卓越能力协助中国公司识别和评估非洲项目并提供咨询服务;工商银行则以遍布全国强大业务优势为根基,将这些非洲开发项目与适合的供应商配对,并发挥雄厚财力为项目提供融资。除了这些现有优势,标准银行和工商银行更巧妙利用双方在本币和离岸人民币融资领域的实力,共建创新型多币种融资产品,同时合作统一相关风险管理程序,完善信用风险信息分享以加快决策过程,并在共同参与的银团贷款中互相提供担保。

  标准银行首席执行官西姆·沙巴拉拉(Sim Tshabalala)表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或伙伴关系能够既服务在非洲的公司,又能同时提供进入中国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资本、贸易和投资中心的途径。标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了无可比拟的基础,迅速深化中非贸易、投资和增长机遇,竭诚服务希望对非洲大陆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客户。”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该合作伙伴关系已经奠定了多项里程碑,成果有目共睹。过去十年,我们更深入参与了非洲的经济增长与中非的双赢伙伴关系,让我们的客户得以把握两地的贸易和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