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深公众对贫血疾病认知 多学科专家倡导设立“中国贫血日”

2018年08月18日 22:0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发起“多学科协作贫血管理项目”,并联合多学科专家,倡导将每年的8月18日设立为“中国贫血日”,借此呼吁全社会重视贫血疾病的防治筛查。

  我国6岁及以上居民贫血患病率为9.7%,其中轻度贫血患者中只有不到两成得到治疗,极重度贫血患者仅1/2得到临床治疗。贫血不仅影响个体体能,还影响多种疾病的治疗预后。

  为了改善中国贫血管理现状,提升公众的科普认知,提高贫血相关疾病的规范诊疗意识,在8月18日召开的“多学科协作贫血管理高峰论坛”现场,来自肾内科、血液科、肿瘤科、骨科、外科、输血科、妇产科及消化科等贫血相关各学科领域的300余名业内权威专家,共聚一堂,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主题活动。

  容易被忽视的贫血问题亟需关注

  贫血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营养缺乏病,也是当前最为人们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贫血人数超过20亿,占世界人口的37%;而我国6岁及以上居民贫血率为9.7%,其中6-11岁儿童和孕妇贫血率分别为5.0%和17.2%。

  “贫血在我国人群中普遍存在,其中儿童、妇女、孕妇和老人是贫血的多发人群。”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指出,“由于健康知识的普及程度较低,‘贫血是小病’、‘女性贫血很正常’、‘贫血通过食补就可以’等错误观念普遍存在,因此贫血极易被大家所忽视,很多人达到中度、重度、甚至极重度才就诊,这不仅给患者带来了身体上的痛苦和经济上的负担,还导致了不必要的卫生资源浪费,尤其是血液资源的浪费。”

  “贫血不仅影响个体体能,而且影响多种疾病的治疗预后。”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总医院国家肾脏及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表示,“对老年人而言,贫血还是多种疾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

  他以肾性贫血为例提出,肾性贫血患者的红细胞数量减少,以至于体内携氧能力降低、产生缺氧情况,会对全身系统、各个脏器带来危害。肾性贫血如未能及早发现并坚持规范治疗, 将加速慢性肾病进展至终末期肾病,增加透析风险、心血管病发生风险和死亡率。

  多学科诊疗共促贫血管理

  怎么知道自己是贫血了呢?依据通常的标准,血红蛋白测定值:成年男性低于120g/L、成年女性低于110g/L,其红细胞比容分别低于0.42、0.37,可诊断为贫血。一般轻度贫血症状体征较轻,大多是在体检时才被发现。

  轻度贫血时未经及时发现治疗有可能会继续加重,发展为中度贫血。中度贫血的指标是血红蛋白浓度小于90g/L、大于60g/L,中度贫血时男女参考值是相同的。患者一般会有疲倦,乏力,头晕,皮肤粘膜稍显苍白等症状,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来确诊。

  “当前,贫血问题未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我们对贫血的治疗远远不足,且未达到早治疗、规范治疗的标准。”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指出,“要想改善中国贫血管理现状,不仅要对患者进行科普教育,也要对临床医师加强培训,还要大力加强多学科协同作战,共促贫血管理。”

  在“多学科协作贫血管理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贫血管理不容忽视。各学科医师都要重视、预防和控制贫血,帮助患者进行贫血的早期诊断,及时查找病因。在治疗过程中,积极采取措施,纠正贫血,有效控制并发症,进行贫血综合管理。

  倡导“中国贫血日”设立

  可以说,贫血问题不解决,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贫血管理也越来越受重视,要想进一步优化中国贫血管理现状,就需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唤起广大民众和专业人士对贫血的认知和重视。因此,在中华医学会下属各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公益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设立“中国贫血日”的倡议应运而生。

  作为公益组织的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对贫血日的设立表示支持:倡导“中国贫血日”的设立有利于加深公众对贫血疾病的认知,多方应携手共同开展贫血专项行动如贫血大型义诊、贫血知识进社区等各类公益活动,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全方位、多角度地为改善中国贫血疾病现状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呼吁:希望通过倡导“中国贫血日”的设立,提升全社会对于贫血疾病的重视,规范临床合理用血,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为推进落实“健康中国”助力,加油。

  (经济日报 记者:陈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