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脱虚向实的内生动力

2018年08月15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华林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78亿元,显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深化金融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增强金融脱虚向实动力。6月1日人民银行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的担保品包括不低于AA级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优质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等,引导金融机构盘活资金向小微企业倾斜;7月20日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政策细节,有利于进一步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从政策落地情况看,精准聚焦的措施已开始取得成效,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效果有所显现。企业融资环境得以改善,融资渠道增多,融资成本下降。数据显示,7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3709亿元。

  但是,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信贷规模与企业的融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多位专家表示,提高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金融脱虚向实动力,关键要靠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

  “绝大多数金融行业都是竞争性服务业,提高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需要坚持对外开放。”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今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外资金融机构设立的限制得到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在华投资的范围、合作的领域得以扩大。从实践经验来看,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能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有利于我国金融业在竞争中改善服务、创新产品,进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金融业的脱虚向实,还离不开更加丰富完善的银行业金融体系。目前,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大门已经打开,多层次的银行体系正在构建,企业融资渠道更加多元。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民营银行在公司治理、决策效率、市场化激励机制、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等方面表现出一定的体制优势,设立民营银行对于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能带动整个银行业提高效率。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强调,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在信贷考核和内部激励上下更大功夫,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在当前银行机构风险偏好下降的情况下,要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应当制定差异化监管政策,合理提高中小型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银行内部激励也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于专门信贷资金配置、内部资金成本考核、业绩利润考核等需要建立专门的体系。

  “同时,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制定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制度,建立中小企业风险管理体系。”董希淼建议,可以针对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风险特性制定相关的风险管理办法,从贷前、贷中和贷后的全流程来加强风险控制,这既有利于深化实体经济服务,也有助于加强金融风险管理。

  此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能仅局限于银行体系,还应加快完善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资本市场建设,让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更为多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长远看,实体经济融资环境的改善还需加速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稳步壮大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同时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创新发展。“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主要依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投入,或从民间借贷融资。增加直接融资渠道将有助于打开融资新局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系列报道: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综合施策破解融资难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