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英国主流报纸发表多篇文章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伤及美国企业

2018年08月10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蒋华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伦敦讯(记者 蒋华栋)日前,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进一步升级,英国《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连续发表多篇文章强调,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不仅将使美国企业遭受巨大损失,同时也会使美国经济未来风险大幅上升。

  针对近期美国出台新一轮关税制裁措施并将半导体产品纳入征税范畴,《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表示,美国科技企业和半导体企业成为本轮制裁的核心受害者。文章表示,谷歌、脸书、微软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近年来为了应对数字产业发展,大幅增加了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资本投资。上述制裁将使其成本进一步上升,虽然这些企业能够承受这一成本的增加,但对于普通消费者、小型供应商而言将是非常大的考验。

  令这些中小型科技企业震惊的是,特朗普政府声称贸易战是为了保护美国科技企业的利益。美国的关税已经使从中国进口元器件、在美国本土组装电脑和服务器的戴尔公司遭受巨大挑战。美国通讯产业协会负责人斯旺森在文章中表示,在当前美国科技企业准备加大投资应对中国竞争之际,美国政府实施了新一轮关税制裁,加重了美国企业自身的负担。让科技企业不安的是,考虑到电子产业供应链条的复杂性,美国加征关税带来了不可预测性和负面冲击。

  来自美国半导体行业的代表在文章中强调了新一轮关税制裁带来的冲击。英特尔公司表示,其90%的芯片利润来自设计和加工阶段,这主要是在中国之外完成的。但是,由于最终组装和测试阶段是在中国,多数回到美国市场的芯片将不得不承受美国政府的高关税。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半导体企业几乎无法转嫁或者规避上述关税制裁。英特尔公司表示,即使是相对低端的电子产品供应链改变,代价也将是非常高昂的。

  《每日电讯报》日前刊发题为《特朗普单边对华政策将给美国带来巨大损失》的评论文章表示,当前针锋相对的贸易摩擦正在升级,特朗普的贸易战模式不仅是低效的,同时也给美国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

  文章表示,中美之间存在着一系列的贸易问题和挑战,特朗普在应对过程中放弃了多边渠道,这意味着特朗普的贸易战将给美国带来更多痛苦。以大豆为例,由于其对华单边贸易政策,大规模大豆出口将面临高额关税冲击。欧洲可能吸纳消化部分美国出口大豆,但不可能完全弥补中国市场的缺口。为了应对中国的对等关税制裁,美国宣布对农民给予补贴,补偿其贸易损失,这一补贴规模为120亿美元。在贸易战第一阶段美方就被迫从联邦政府预算中安排如此庞大的资金,而且不清楚上述补贴能否弥补损失。如果特朗普继续当前路径,未来类似的财政支出规模将会非常大、消耗更快。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美国经济目前表现强势,似乎没有受到贸易战的影响,但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日前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表示,特朗普不应该把经济增长的功劳算在自己头上,其贸易和财政政策正在为美国经济埋下巨大隐患。

  他表示,由于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美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正在面临挑战。与2016年一季度相比,2018年一季度美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规模下降了三分之二。更令人担忧的是,本届政府的决策导致了外国政府对美国出口商的制裁,同时在经济快速发展期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消耗了大量的财政资源。越来越多的市场分析师对于美国经济后续风险表示担忧。未来一旦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考虑到货币政策的局限性和政府已经大规模消耗了财政资源,美国政府可能缺乏足够政策工具应对危机。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