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保护主义行径打击美国消费信心

2018年07月20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肆意加征关税的保护主义行径,正在打击美国国内的消费信心。IMF研究显示,在贸易摩擦中,美国经济受到的负面冲击最大。如果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地坚持保护主义,那么美国经济增长能否实现向好预期,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几个月前,特朗普政府在挑起贸易战之初曾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在贸易战中会“轻易取得胜利”。不过,美国臆想中的胜利尚未到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肆意加征关税的保护主义行径,正在打击美国国内的消费信心。

  7月13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7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7.1。该数据不仅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也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不仅如此,该大学的有关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担心关税政策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其比例已从5月份的15%升至7月份的38%。有分析指出,个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经济总量70%。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变化表明,肆意加征关税的保护主义行径正对美国国内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不仅如此,调查还显示,收入水平处于美国前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尤其感到忧虑,“这部分群体贡献了美国一半的消费支出”。

  随着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下滑,美国政府高层对于经济前景的判断出现了微妙差距。一方面,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7月18日对美国经济发表乐观看法;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仍然强调“继续渐进加息是当前最佳政策路径”。分析认为,鲍威尔对威胁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仍抱有高度警惕,因此在作证时仍十分谨慎。

  在这一越来越复杂的形势下,美国政府贸易政策带来的影响尤其不容忽视。正如鲍威尔在作证时表述的,虽然有关变化尚未在经济数据中体现,但是“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可能已对美国企业资本开支产生影响,因为美联储听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示将暂时搁置资本开支计划。”另据报道,鲍威尔此前接受美国媒体《市场》采访时也表示,“美国贸易政策变化已引发美国企业越来越多的担忧,但目前仍难预测美国贸易政策走向”。

  鲍威尔没有详述美国贸易政策的负面影响,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细算了这笔账的。18日,IMF发布《二十国集团监督报告》称,“美国应通过与贸易伙伴的建设性合作来化解贸易紧张局势”。IMF的研究显示,所有国家都将在贸易摩擦中受损,“美国经济受到的负面冲击最大……在最严重假设情景下,美国GDP将在关税生效后第一年比基准预测降低0.8%”。换句话说,根据这个预测,如果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地坚持保护主义,那么美国经济增长能否实现向好预期,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