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人社部:14省份已签订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 去年投资收益率为5.23%

2018年07月23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韩秉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3日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到今年6月底,已有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等14个省份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达到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卢爱红说,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为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目前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财政部印发文件,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领域扩展,推动各地有序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根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余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继续督促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委托投资工作。此外,要加强风险控制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带来的影响,督促管理机构稳慎投资,努力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谈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最新进展,卢爱红透露,目前人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具体实施办法,确保今年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结合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建立实施,人社部将研究提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在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不断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