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塞经贸合作亮点纷呈

2018年07月21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塞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中方积极帮助塞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塞投资,助力塞内加尔振兴,已成为塞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2012年至2017年,中方已累计为塞各类项目提供超过1万亿西非法郎融资,其中为“振兴塞内加尔计划”提供了8849亿西非法郎融资,是该计划最大的资金来源国。由中方提供贷款实施的国家宽带网项目顺利完工,乡村打井、捷斯—图巴高速公路、新机场—姆布尔—捷斯高速公路、方久尼大桥等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智慧塞内加尔”项目也已签署贷款框架协议。自2015年以来,两国贸易额连续3年保持在20亿美元左右。中国已成为塞第二大贸易伙伴,是塞花生第一大出口国。在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方对塞各类投资存量3.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2.6亿美元。

  对于塞内加尔来说,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出口商品门类单一,外国投资不足,中小企业发展困难一直是困扰其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所在。中塞加强经贸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塞内加尔的经济潜力,改善了整体投资环境,带动了各相关配套经济部门的发展,增加了当地就业。对中国企业来说,塞内加尔政局稳定且重视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正大力吸引外资。政府和民间对两国合作有较高认可,当地法律法规健全,各领域对中国产品的需求量较大,这也为中国企业来塞大展宏图、开拓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与环境。

  塞内加尔经济学家尼昂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塞内加尔经济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成效很大,特别是基建和投资方面。从2012年到2016年短短4年时间,中国与塞内加尔的贸易伙伴位置从第24位跃升至第2位,中国成为塞内加尔第一大贸易伙伴只是时间问题。在基础设施方面,中方帮助塞内加尔新建了许多高速公路、桥梁、医院、体育场等迫切需要的设施;建设了加姆尼亚久工业园,吸引中资企业来此设厂兴业,促进塞内加尔的工业化;在塞内加尔农村,中国企业积极投入到乡村打井项目中,解决了农村群众的燃眉之急,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国与塞内加尔的全方位经贸合作有利于塞经济社会的发展,给塞方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尼昂希望,两国可以继续保持这样良好的合作势头,继续推动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信息技术、能源、农业现代化、贸易、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塞内加尔作为非盟“非洲新伙伴计划”主席国,愿促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议程”“振兴塞内加尔计划”对接,期待着与中方一起努力,推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设,造福两国和非洲人民。(经济日报记者 黎 越 郭 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