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刊文谈美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坚决应对 理性冷静

2018年07月12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当地时间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美方这种加速升级的方式,再次体现了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国商务部、外交部随后作出回应。尽管回应的文字不长,但再次清晰地表达了中方的一贯态度:坚决应对、理性冷静。

  中方对此事的回应至少有3层意思:一,对于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完全不可接受,表示严正抗议;二,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三,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实际上,此次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加码,不仅是中国政府表示抗议,美国一些企业组织和资深议员也在严厉抨击,称此举“将提高美国家庭、农民、农场主、工人和就业创造者的日常商品成本。还将招致报复性关税,进一步伤及美国工人。”

  对于美国的这种随心所欲、没有规矩的行为,只能是再次警醒我们,丢掉幻想,坚决应对,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理性冷静,按照中国既定的发展方针和节奏,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一方面,我们对美国这种肆意挥舞贸易大棒的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对美国强权即规则的贸易霸凌行为表示严正抗议,不得不根据世情国情,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如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等。这些反制措施是硬的,但对于涉及的有关企业也表现出了“柔”的一面,表示“将持续评估有关企业所受影响,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体现出了反制措施的良苦用心。

  另一方面,我们在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每一次回应中,都在强调,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面对汹涌澎湃但又充满曲折的经济全球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0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再次向全世界阐明了中国的既定方针和节奏,表达了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也表达了中国一直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决心。

  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的努力和倡导,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当地时间7月9日,在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双方一致同意,中德要继续推动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向前发展,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一个基于公平、公认规则的国际市场,相互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默克尔总理明确表示,德方反对贸易战,主张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

  美方挑起的这场贸易战,是逼迫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挑战,是不可避免的。为此,我们更要团结一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勇敢迈过这道坎。(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