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商务部:美方若征税将打击全球产业链

2018年07月05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冯其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指出,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高峰指出,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美元,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

  据了解,当前由于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态势确实受到了一定的挑战。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虽然普遍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增长4%以上,但也表达了对贸易环境可能恶化的担忧。对此高峰表示,中国既不会在威胁和讹诈面前低头,也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落后、过时、低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继续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下半年,在出口方面,我国将继续聚焦“高质量”,更加努力地解决质的问题,着力推动转型升级。一是推进提质增效,通过出口产业、产品的升级,推动我国出口质的提升。二是积极培育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力度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的良性发展。三是继续推动市场的多元化,帮助企业深入挖掘传统的出口市场,同时还将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对新兴市场进行开拓。四是优化贸易环境,特别是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另据了解,今年7月11日-13日,世贸组织将对中国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将参加相关的审议会议。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是世贸组织的三大功能之一,是履行世贸组织透明度义务的重要体现。

  对此高峰表示,6月6日,世贸组织秘书处向各成员提供了《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和中国政府提交的《政策声明》。《报告》介绍了自2016年上一次审议以来,我国在宏观经济和贸易投资政策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政策走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此外,截至6月28日,中方已经收到33个世贸组织成员提交的1600多个书面问题,涉及降低关税、扩大外资准入、国有企业改革、补贴政策、产能过剩、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领域。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中方应该在审议会议开始之前对这些问题完成书面答复。目前,中方正在按照计划开展相关的答复工作。 高峰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审议会议上,有关成员可能还会提出一些新的关注,中方代表团将坦诚交流,充分展示中国全面履行加入承诺的努力、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愿意与各成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