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做好长期应对贸易战的准备——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

2018年07月07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7月6日,美国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中国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也于当日生效,全球贸易风波持续升温。

  “对于美国这种贸易霸凌主义,要坚决给予反击,这既是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选择,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正常运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毕吉耀表示,近年来,我国每年出口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呈负拉动作用,从短期看,对价值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受此影响的产品种类也比较分散,尚不会对相关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在回答近期国内股市、汇市波动是否系中美贸易战所导致时,毕吉耀表示,市场波动是各方面因素综合作用所致,中美贸易战只是因素之一,但市场对我国经济下行的担忧仍是存在的,“贸易战的谈论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市场影响已基本被消化。今天‘靴子’落地,从市场反应看,股市较为平稳,人民币汇率波动也处于正常范围”。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全球挑起的贸易争端,不仅对中国产品进行加征关税,而且对其欧盟贸易伙伴的钢铝等产品也加征关税。“这是一种逆全球化而动的做法。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仅会伤害到世界经济,伤害到贸易伙伴,同时对美国自身企业也有很大的伤害。”毕吉耀指出,美国的做法将对世贸组织贸易体系形成威胁,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在全球化时代,全球产业链分布在世界各国,采取这样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必然打乱现有的市场格局,影响产业链上正常的贸易投资往来,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的伤害。”毕吉耀说。

  毕吉耀指出,当前贸易战只是开始,要考虑这种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性。这种长期性可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特朗普上台以后,奉行贸易保护主义,不仅背弃了世贸组织多边贸易的规则,而且拆毁了美国历届政府推动建立的国际贸易秩序,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另一方面,美国国内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对中国的崛起抱有敌意,对此我们既要有长期的准备,也要有底线思维,防止贸易摩擦向其他领域扩散,引起中美的全面对抗,这样的外部环境对我们的发展是不利的。

  “我们在对美贸易斗争的过程中,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既对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予以回击,迫使美国国内的舆论和政界发生分歧,使他最终回到谈判桌上来,同时也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把自己发展壮大起来,增强我们抵御外部冲击风险的能力。”毕吉耀强调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