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日专家:大数据行业需要加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

2018年06月26日 11: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2018中日知识产权(深圳)高峰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杨阳腾)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和保护创新的重要制度保障,其作用和地位日益受到重视。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的今天,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6月23日,中日两国20余名知识产权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了2018中日知识产权(深圳)高峰论坛,瞄准行业前沿,共话科技创新。

  “随着大数据技术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日益普及,司法创新也将成为大数据技术产业落地的重要试验田。”深圳市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表示,南山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创新发展的示范区,一贯重视包括大数据在内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南山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1/4。黄湘岳称,目前,南山区正奋力推进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势必将进一步释放知识产权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致力于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司法体制创新完善,进一步促进南山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前沿重地和核心区域的全面发展。

  图为2018中日知识产权(深圳)高峰论坛现场。

  日本一般财团法人知识产权研究教育财团知识产权研究所(IIP)常务理事三平圭祐表示,知识产权已成为非常重要的武器,中国对美国来说也成为在技术发展方面非常大的威胁。三平圭祐指出,创新不光是技术本身的事,还应该包括非常宽泛的概念。而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促进创新非常重要的手段,相信今后日中双方之间会就此展开更多的研究和讨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汉东称,当下是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叠加的时代,个人信息的充分保护面临挑战,用户数据在大数据时代属于宝贵的社会资源,也是产业主体进行信息生产、开放的重要保障,具有很高的财产价值,需要结合知识产权的保护进行重点探讨。

  吴汉东指出,目前,欧洲国家正在探讨采取独立权利的数据库作者的保护,全球各国也均十分重视数据财产权利的保护。“对数据财产权利的法律保护必须与规制数据垄断行为并行,美国Facebook并购案,我国媒体介绍的滴滴、携程在数据平台采取的歧视性价格的行为,均有数据垄断之嫌。”

  论坛上,与会专家还深入探讨了当今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机遇和挑战。日本知识产权著名专家、北海道大学教授田村善之着重分享了日本对于大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最新动向,包括反不正当竞争小组委员会的设立、不正当竞争防止法的修订等。他表示,第四次产业革命集中体现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进步方面,在此情势下加强大数据保护立法,探索多种保护途径的可能性,将成为未来法制创新的方向所在。

  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分享了对当前中国互联网竞争态势的思考。他认为,目前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红利期已经结束,当前用户正从“小白”到“资深”跨越,以“90后”“00后”为主导的用户付费意愿显著提升,目前中国互联网竞争态势体现出用户越来越被珍惜、数据(包括内容)越来越珍贵、技术竞争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等三大变化,从而也将在法律层面上对内容、数据、技术和隐私等要素方面带来全新考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管育鹰围绕商业模式创新的专利保护进行了分享。管育鹰认为商业模式创新成果应可获得现行知识产权法的保护,但研究中发现实际保护力度仍存在不足,基于世界各国和我国目前的实践经验,一方面需要在宏观层面上结合产业需求适当把握尺度,另一方面在微观层面应进一步明确法律适用标准。

  据悉,2018中日知识产权(深圳)高峰论坛的举办源于中日知识产权合作研究机制,此前,IIP、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三方合作,主要在北京和东京等地轮值举办封闭式专家研讨会,参会嘉宾均为两国知识产权领域学界政界专家学者,会议讨论议题聚焦当年国内外最前沿领域展开,这也是目前中日两国的常设性学术盛会,主要思想成果对两国知识产权立法政策都具有重要影响力。2018中日知识产权(深圳)高峰论坛由深圳南山区人民政府,以及上述三家中日知识产权合作研究机制发起单位共同主办,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腾讯研究院承办。深圳国际仲裁院作为特别支持单位,国家商标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日本驻华大使馆及国内产学研各界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