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主流媒体看宁夏】宁夏原州区:远程医疗“热”家庭医生“火”

2018年06月20日 20:5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许凌 吴舒睿

  如今,不知道什么东西会“热”起来、“火”起来。今年初,在“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远程医疗相当“热”,家庭医生十分“火”。

  “原州区的居民,不用去市里,在乡镇卫生院能请二甲医院的医生看病了?”市民杨爱琴笑着告诉记者。近两年,固原市原州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托管、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等方式,改善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固原市原州区患者李强在三营镇中心卫生院进行X光片远程诊断,原州区人民医院医生对其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得到了患者的赞许:“在乡镇就可以让城里医生看病,拍片子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李强说。

  原州区区委书记杨文介绍说:过去,我区基层文化街社区中心中医馆设备不错,但是技术力量薄弱,有效使用率偏低。近两年,原州区发挥人才、技术、设备优势,采取托管形式,将6家乡镇卫生院、3家社区服务中心纳入原州区人民医院统一管理,帮建科室、规范门诊、推广适宜技术、打造特色服务等。进行托管后,原州区医院选派专业医生长期进驻中医馆,使中医馆就诊人次、康复人次比往年翻番。“家门口这个医馆的诊疗水平明显提高,我这次腰间盘突出症犯了,康复治疗3天就见效。”市民杨爱琴为中医馆点赞。

  据了解,目前原州区医联体建设覆盖率达到50%以上,缓解了县一级医院接诊压力,帮带提高了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另外以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患者为重点,实施规范化的防治及危险因素干预,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90个,开展“一对一”的签约服务,去年完成普通人群签约15万人,签约率达到38%以上;完成重点人群签约7万多人,签约率达到7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签约率达98%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起“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在原州区11个乡镇全面推开,截至目前,乡镇卫生院共收住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患者48万人次,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医院公益性进一步增强。通过“凡晋必下”、对口帮扶等措施,分级诊疗工作进一步落实,2017年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宁夏全区总诊疗量比例达到65%以上。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