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妃甸:优化营商环境让1286个服务对象"最多跑一趟"

2018年06月20日 14:12   来源:唐山市曹妃甸区卫计局   

  去年退休的机关干部老张,前天到农场卫计办办理独生子女父母退休的一次性3000元奖励。按要求他应该出示退休证、独生子女证、结婚证等证件,可惜独生子女证从下发之日起已经30多年了,多次搬家早已找不到踪影,当他说明情况后,接待他的农场卫计办政法员小李和区卫计局下来专门负责审批的老郑同志,都说有办法解决,现场简单了解到老张确是较早一批独生子女户,查看了带来的相关材料,让其写了一个简单承诺,告诉老张:“你的这些材料都是真实有效的,事情已经办好了,就等着我们把这笔钱打到你的银行卡上”。老张面带疑惑:“我听别人讲过去这样的审批要好长时间才办下来,补丢失的材料更难办、需要来回跑好几趟,没想到今天这么痛快就办好了”。老郑告诉他:“老哥,全区上下都在搞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像你这样的业务审批,最多跑一趟”。

  曹妃甸区今年的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办理一性奖励有1286人。往年都是个人将相关材料送到场镇卫计办,卫计办的负责同志将材料送到卫计局,局的同志分别对各场镇的材料进行审核,缺啥补啥,要是有的材料丢失那就费事了,有的甚至来回跑几次补办,也不一定符合要求,让大家苦不堪言。

  了解到这些情况,结合全区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和审批承诺制,区卫计局积极做出了承诺:让老百姓办事越来越省事,一些审批事项最多跑一趟。今年5月下旬开始,这局抽调4名骨干力量,将各场镇划分成7个区域,改往年一级一级上报材料变成现在的下去审批、当场签批,省去基层单位在路上奔波。对于没法补办的事项,可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以文字形式现场做出承诺,一是提高了办事效率,好多事项即来即办;二是转变了高高在上的工作作风,接接地气;三是精简环节,实实在在的让服务对象“最多跑一趟”。今年以来的专项审批,已经为大家解决类似问题72件,深受大家的欢迎,都说:“转变工作作风,大伙办事方便多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