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实力“圈粉”底气何在

2018年06月15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商务部6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4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59.3亿美元,同比增长8.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

  “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益处并不局限于其国界。作为一个奉行多边主义的国家,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分享财富和最佳实践,从而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6月13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莱恰克的发言体现的正是当前国际社会认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流声音。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的重要决议也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能得到如此高的国际认同,正是因为共建“一带一路”干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成果。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五通”建设稳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实现较快增长,“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占全球比重近三成。从波罗的海到肯尼亚,合作项目遍地开花。

  由中国倡议组建的亚投行成立时间只有2年多。截至目前,亚投行“朋友圈”已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至86个,参与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达26个,贷款总额超过45亿美元,大大缓解了沿线国家建设的资金难题。

  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融资、改善运输路线和南南合作,“一带一路”倡议还包含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气候行动和多边主义方面的承诺。

  “行胜于言”是中国推崇的做事方式,实打实的举措正是“一带一路”实力“圈粉”的底气所在,也是中国与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的初心所在。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作为中国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互利共赢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可能,中国持续深化改革也将通过“一带一路”向世界释放出更多红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胥)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