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第十九届万寿论坛热议:中国改革经验为世界带来启示

2018年06月08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袁 勇

  题要: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各国政党代表对此纷纷予以肯定。各国政党代表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给世界各国和各政党带来重要启发。

  各国政党代表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仅让自己的人民受益,也促进了全球合作,各国政党应加强合作和交流,推动全球合作朝着更加公平、互惠的方向发展。

  日前,第十九届万寿论坛在安徽省小岗村举办,与会人士就中国的改革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摄

  近日,45个国家和地区66个政党近百位代表来到中国,走进深圳和安徽省小岗村,亲身感受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果,并在安徽小岗村参加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十九届万寿论坛。与会人士以“改革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展开讨论,他们认为,中国改革成就斐然,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启示和经验。

  中国成就得到广泛肯定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各国政党代表对此纷纷予以肯定。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主席团成员吉奥尔吉·卡姆涅夫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是令人震撼的,中国共产党用实践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改革。显然,中国的改革经过了慎重和全面的思考。我认为,改革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并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巴勒斯坦民主联盟总书记扎希拉·可迈勒表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用创新的、充满活力的方式激活了马克思主义,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可以结合各国国情不断发展”。

  “此次访问,我们看到了中国取得的进步和历史性变革,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加强与其他政党交往所做的努力。”葡萄牙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若泽·阿尔维斯说:“中国人民的温饱、住房、医疗、教育、就业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国家更加重视教育和环保,也认识到这些领域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就是中国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原因之一。”

  黎巴嫩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卡迈勒·哈姆丹说:“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对这种坚守以及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这对国际社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很多国家没能很好地处理国家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也没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妥善处理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发展速度,社会发展基础得到了巩固。此外,中国在保障就业、打击腐败、精准脱贫、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秘鲁共产党(团结)全国执委伊尔德布兰多·卡瓦纳表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现代化的治理理念,中国有这样的治理理念,那就是追求开放、包容、环保、创新等。“中国注重不同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平衡各个区域之间的利益。强调绿色发展,注重对环境的保护。此外,中国也强调市场开放,促进国家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充分考虑了国情,每个国家的政府都应该在充分考虑自己国家国情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发展。”

  中国经验得到普遍认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各国政党代表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给世界各国和各政党带来重要启发。

  “中国共产党敢于不断推动国家持续发展,这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埃及阿拉伯民主纳赛尔主义党主席赛义德·阿卜杜勒加尼说:“中国在反腐倡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民脱贫速度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中国的法治不断完善,中国坚持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因素,都是值得我们各国政党认真思考的经验。”

  埃及社会主义党总书记艾哈迈德·沙班认为,中国共产党还非常重视青年人在党和国家机构中发挥的作用,使党和国家保持了活力。此外,中国的发展不依靠“等靠要”,而是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实现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乌拉圭人民参与运动党领袖亚力杭德罗·桑切斯说:“中国的经验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全球化大门。通过学习中国经验,我们能够利用好自己的基础资源和能源,促进生产力的提高,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还看到了中国各级政府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我们相信这样一个多方合作的倡议,一定能够促进全球性的共同繁荣。”

  印度全印前进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泰米尔纳德邦委员会总书记戈提拉万·维卢曼迪说:“在深圳和小岗村,我们都能找到自己国家需要的经验。我祝愿中国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同时希望中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发展理念予以借鉴。印度在农村发展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中国的农村发展非常好,是印度学习的对象。”

  “中国走过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具有典范性的,我相信通过学习中国的经验,我们国家能够探索出一条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能够制定出真正适合本国的发展策略。”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全国执委莱昂尼西奥·阿库里奥说:“我们不仅需要赚钱,还要像中国展示给我们的一样,结合自己国家的现实国情,走出适合自己国家的发展道路。”

  加强合作促进公平互惠

  各国政党代表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仅让自己的人民受益,也促进了全球合作,各国政党应加强合作和交流,推动全球合作朝着更加公平、互惠的方向发展。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国际部部长雅罗斯拉夫·罗曼表示,在国际交往中,国际法应该得到普遍的尊重,而不是被某些国家根据自己的利益需求选择性使用,这需要世界各国政党共同发挥作用,推广这一理念。不同国家的政党之间应该加强互信和沟通,克服分歧,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也致力于让发展成果惠及所有人民,能够更加公平地分配财富和资源。”突尼斯左翼工人联盟党总协调人尼扎尔·阿玛米说:“现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追求可持续发展,追求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这方面作出的全新尝试,致力于实现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我相信中国在全新的全球化方案中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能够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毛里塔尼亚进步力量联盟副主席卡利卢·代德说:“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改革,中国等金砖国家应该通力合作,在各个国际组织框架内提出倡议,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公正,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惠合作,促进各国治理体系的改革和现代化。”

  斯里兰卡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国际部部长吉加呐吉·维拉辛哈说:“在贸易、网络、贫困、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方面,国际合作应该不断加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很多国家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使得这些国家之间能够加强互联互通。当前,一些西方国家仍在采取不公正的贸易措施,不断退出国际合作平台,我认为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团结,提出促进全球经济合作的新举措,推动全球治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够真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