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法国各界期待中法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

2018年06月12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李鸿涛

  近年来,中法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法国各界普遍看好中法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期待双方能够进一步拓展合作,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不断升级。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国际上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显示出其强大的活力。法国致力于建设多极世界,支持有利于促进和平合作、繁荣发展的倡议。因此,法国将积极参与到这一促进实现亚欧之间政策沟通、基础设施联通的重要倡议中来。拉法兰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动员全世界的倡议,不仅对中国有积极意义,也对中亚及欧洲拥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带动欧亚大陆经贸、人文与学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法国还将借助其在非洲发展的优势与影响力同中国就在非第三方市场展开积极合作。拉法兰认为,法国应继续和中方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携手,共商、共建、共享,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法国里昂大区副主席阿兰·加利亚诺表示,里昂对“一带一路”倡议始终持积极响应态度。里昂地处罗纳河与索恩河交汇处,是地中海通往欧洲北部战略走廊上的重要支点,“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为里昂带来了众多发展机遇,如中欧班列的运行使当地企业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运输方式,进一步拓展了出口市场,深度参与到中国庞大的国际化市场,切实分享到了中国发展红利。加利亚诺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仅体现在两国国家层面的密切往来中,更体现在中法两国城市间的近距离接触中。2018年是广州与里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希望能够借此机遇进一步深化双方贸易投资合作,共同拓展在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医药等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让·马克·达尼埃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在新时期的发展理念与开放态度,其展现的国际多边主义发展观与合作观也是法国和欧洲一直秉持的。在这方面,法中两国拥有共同的理念,双方拓展合作将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再平衡,共同应对当前部分国家与地区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挑战。

  达尼埃尔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很多法国企业积极与中国企业对接,在多领域拓展并加深了与中国的合作。中法两国的不断努力也为“一带一路”框架合作赋予了“多维意义”,政治、经济、学术、文化等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在该框架下开启。达尼埃尔认为,在当前国际局势深刻变革、全球经济与全球化发展面临保护主义抬头威胁的关键时刻,“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为全球化提供了新的平台,为建设更开放、更稳定和更繁荣的世界提供了新思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