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库班内奇别克·塔阿巴尔季耶夫:上合组织将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

2018年06月11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李遥远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库班内奇别克·塔阿巴尔季耶夫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涵盖全球约40%人口、经济实力不断增长的大型跨区域国际组织,上合组织不仅在欧亚地区,还将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

  塔阿巴尔季耶夫认为,本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丰硕,达成了很多共识,受到全世界高度关注。在过去一年中,作为上合轮值主席国的中国继续快速发展,经济表现稳健,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塔阿巴尔季耶夫表示,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为上合组织带来了许多新气象,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更趋紧密,大型企业间联系不断增强,经贸领域不断发展,中国还在人文合作领域提出了新倡议,比如首次举办妇女论坛,推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合作交流,通过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媒体峰会来强化媒体协作等。中国在上合组织内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潜能也将惠及上合组织内的其他国家。

  塔阿巴尔季耶夫认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需要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应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可以怎么做”“需要怎么做”,相信中国具备化解国际争端、解决区域问题、促进各方合作的能力。中国国际权威性正在不断增强,上合组织的前景也与中国的地位和权威性息息相关。与很多国际组织不同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从最开始就一致同意在上合组织内发展友好平等关系,清楚“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重要性并完全认同这种精神。可以说,“上海精神”不仅在上合组织内发挥着关键作用,对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同样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吉尔吉斯斯坦自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与中国保持紧密友好关系。塔阿巴尔季耶夫表示,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不仅积极开展经贸合作,同时也在政治和人文领域展开密切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