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青岛峰会标志上合组织发展到新阶段

2018年06月11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渠丽华

  青岛峰会描绘了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峰会再次向世界宣告,而且是以集体的方式,以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共同认可的方式向世界宣告,我们将继续走全球化道路,继续走合作发展道路。这是青岛峰会的影响力之所在,也是上合组织的吸引力之所在。

  季志业表示,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到新阶段的标志。首先,上合组织从一个以中亚为核心的内陆区域合作组织变成一个陆海兼具的区域合作组织。其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标志着上合组织的世界地位和世界影响在上升。再次,青岛峰会提出了“和合”理念,进一步弘扬了“上海精神”。“和合”理念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当中得到普遍认可,成为青岛峰会的一个核心理念。这不仅有助于上合组织的内部协调,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路径,也对整个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和意义。

  季志业认为,上合组织未来的趋势是朝着经济贸易合作便利化方向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在经济发展水平、经济体量、经济运行规则各方面千差万别。既有人均GDP在1万美元左右的经济体,也有人均GDP不到500美元的经济体;既有中国这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有其他经济体量较小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千差万别又强调平等协商的组织里,基于客观冷静的判断,未来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应是不断推进各个领域的便利化。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生效,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未来,交通、信息、关税、检疫、标准等领域的便利化将不断推进。

  毋庸置疑,上合组织扩员后,要将成员国合作潜力转化成发展动力,还需诸多努力。季志业强调,首先要明确发展理念。由于上合组织各国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不一样,所以各国对发展理念的认识也是不一样的。不能以中国的发展模式、发展速度来审视别国的发展,各国应基于自身不同的发展阶段,来推进自身的经济、文化、政治制度各方面的发展。其次,要明确发展路径。“上海精神”明确,要在平等协商、互信互利中推进合作发展。正如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对于上合组织的发展,对接各国的发展非常重要,如此各国才能够从中谋求到自身发展。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过去17年中,大部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都超过了世界经济的平均发展水平。再次,要正确认识发展速度。在欧盟,建立一套制度规则,大家遵守实行,是一种合作的方式。在上合组织,发展步伐渐进,润物细无声,也是一种合作方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在上合框架内,通过多边和双边渠道,向各成员国提供资金援助,并且以货币互换等方式,帮助各成员国克服外汇短缺困难。这是互信互利的典型案例,也是上合行稳致远的“诀窍”。青岛峰会昭示着上合组织还将遵循这样的理念继续推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渠丽华)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