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妊娠期间要注意甲状腺病或影响胎儿智力

2018年06月02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妊娠期甲状腺病的危害,主要是会增加流产和早产的几率,还会影响到胎儿神经智力发育,可能导致胎儿智力低下。应将防治关口前移,在孕前检查甲状腺功能。”专家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第十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上表示。

  甲状腺疾病是内分泌领域的第二大疾病。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在全国10个城市启动的《社区居民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超过1.5万名社区常住居民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包括临床甲亢和亚临床甲亢)的患病率为1.6%,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包括临床甲减和亚临床甲减)的患病率为17.8%。

  “妊娠期妇女是甲状腺疾病易感人群,包括甲亢、甲减、TPOAb阳性的妊娠妇女占比超过20%。所以,备孕期一定要检查甲状腺功能,将防治关口前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主委滕卫平表示。

  “孩子的神经智力发育具有特定时间节点,虽然妊娠开始后发现甲状腺疾病再进行干预也有效,但有可能错过孩子神经智力最佳发育期。因此,甲状腺疾病越早控制越好,最好在怀孕前就让甲状腺功能达到正常状态。”滕卫平说,希望内分泌学界、产科学界能共同联手,保护国民甲状腺健康。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刘兴会介绍,甲状腺功能筛查简单易行,通过血液检查的3个指标:促甲状腺激素、游离甲状腺素、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即可判断甲状腺健康情况。一旦确诊为甲状腺功能异常,在有效药物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可恢复正常,检查和治疗花费也不高。“甲状腺筛查一定要关口前移,我们提倡常规体检能够纳入甲状腺指标。”刘兴会教授建议。

  那么,如果怀孕后才发现有甲状腺疾病应该怎么办呢?刘兴会表示,如果在妊娠早期发现甲状腺问题,要通过产科、内分泌科以及遗传学科等专业的配合,做出综合评估。如果在妊娠8周以前发现,甲状腺问题不是很严重的,可以尽快干预,迅速恢复正常的甲状腺功能,将会减少甲状腺疾病对不良妊娠结局和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不利影响。但她强调,一定要早期发现,如果到妊娠中后期才发现干预,有可能为时已晚。(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