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中印关系总体稳定

2018年05月30日 22:0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 袁勇)5月29日,盘古智库在北京举办“新时代中印关系走向”研讨会,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研讨会上就中印关系发表了看法。

  “2017年中印贸易额达到84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出现了一批重要的投资项目,如复星医药收购了印度著名药企GlandPharma,华夏幸福在印度投资建设的产业新城也即将落地。小米、华为、OPPO、vivo的产品在印度随处可见。在中国,喝印度红茶、练印度瑜伽、看印度电影也成为许多人的生活选择。”罗照辉说。

  罗照辉介绍说,印度发展存在经济结构需要优化的问题,在印度的经济结构中,服务业占比53%,制造业和农业占比分别为23%和24%。印度制造业薄弱导致了一定人口的就业问题,人口红利得不到优化配置,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所以印度非常希望外国投资集中在制造业。”

  展望中印关系,罗照辉说,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从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做起,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大国关系至关重要,印度是世界大国,又是发展中国家,所以中印关系十分重要。中国和印度对接发展战略,实现共同发展,符合人类文明进步趋势。“中印关系应当搞好,也只能搞好,当然事情的发展不仅看我们单边意愿,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参赞江亦丽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国内对印度的研究还需要加强,“我20多年前在印度学习过,现在再回去,发现印度的整个政治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政党政治、社会思潮、民意等。外交政策是内政的延伸,如果不了解这些,就很难理解印度的外交政策,这需要国内的专家学者做更多的研究。”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