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布局金融科技转型升级 分析师对行业前景乐观

2018年05月30日 16: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温济聪)时下,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行业最热门词汇之一,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在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上市公司行业也不例外。人工智能(AI)在金融行业具备广阔的前景,将对未来证券业态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这已是行业内共识。

  方正证券分析师安永平表示看好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高伟达,他认为,作为金融信息化龙头企业,从“金融信息化”到“金融+互联网”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金融信息化软件产品和综合服务提供商。经过20年的发展与积累,公司的主营业务从传统的“金融行业信息化”服务,已经拓展到包括应用软件设计、开发、应用咨询、系统软件以及大规模数据中心管理服务在内的全方位信息化服务,涵盖金融、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开启“金融+互联网”的新业务模式。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35.7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0.35亿元,同比增长51.54%。公司业务结构不断优化,降低毛利率较低的集成业务比例,积极开拓移动互联网营销市场,收入结构明显优化。

  另一家同行业的公司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圣盈信金服集团 (NASDAQ: CIFS)(简称“CIFS”或“该公司”)。该公司日前公布了其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3个月和12个月的财务业绩。2017年净营收增长58.7%至2512万美元,咨询融资总额增长65.1%至24.29亿美元。

  圣盈信金服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欣先生表示:“我们继续致力于执行我们的长期增长计划,2017年11月推出的金融科技计划也开始取得良好进展。我们新推出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和新收购的大数据平台安易信也开始迅速发展。展望未来,我们相信我们所采取的正确战略和执行计划能够带领公司更上新台阶,并且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业务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兴业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蒋佳霖表示,除了政策,建议投资者重视金融科技领域的重大变化。从多家金融机构2017年年报可以看到,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国内大型金融机构重点布局领域。而金融早就成为互联网科技巨头版图中的重要一环。行业内优秀金融IT公司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深刻理解业务流程和客户需求。在金融科技勃兴的当下价值将得到重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