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与会代表: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仍需多方努力

2018年05月18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李万祥

  在推动性别平等过程中,互利合作是一个重要主题。这也成为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关注的议题之一。合作是手段,互利是目标。在各国的社会发展进程当中,女性有着相同的经历,面临着类似的压力挑战和机遇。与会代表认为,互利合作是推动地区性别平等和全球性别平等的重要策略和途径。

  在论坛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吉林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爱辉呼吁,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政府、大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应相互协作,为促进妇女互利合作献计出力。

  “上海合作组织应该建立妇女间的合作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与高加索研究室主任张宁认为,现在从北冰洋到印度洋,横跨欧亚大陆中部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区域和合作机制,这就是上海合作组织。从该组织现有的合作内容看,女性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且独特,甚至完全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经济方面,要运用女性特有的能力,增加妇女收入,提高妇女地位。据统计,目前女性是拉动经济,特别是互联网经济的主力。

  乌兹别克斯坦前议长、家庭科研中心主任塔什穆哈梅多娃表示,此次召开的妇女论坛,旨在将妇女工作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我们国与国之间的多边关系能有一个新的交往层面,实际上也是为未来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妇女们首先是在家庭当中可以开发自己的潜力,同时,广阔的社会天地对她们来讲并不是封闭的。

  据了解,柬埔寨政府致力于不让任何一名女性落在后面。为此,他们采取了很多措施,特别是注重帮助女性创业。女性创业者往往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政府对其给予大力支持,包括提供相关的框架和网络,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政府还鼓励女性之间成为合作伙伴,以及引导、鼓励各个相关的民间组织和女性携手,共同来解决她们在创业当中面临的问题。

  吕爱辉建议,在上合组织妇女论坛的框架内,建议成立女企业家分论坛,以方便女企业家交流创业经验,分享女性就业经验,争取扩大上合组织内相互投资,达成跨国合作、多边合作的务实项目。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在巴基斯坦人权部司长拉贾看来,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是妇女赋权的第一步,建议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可以加强这一论坛,来建立一个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和合作机制。各国政府要承担起推进性别平等的责任,进一步推动和保护妇女权益。

  与会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妇女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合作平台和网络,大力开展能力建设、信息交流、良好范例推广等务实合作,进一步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区域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各国妇女机构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加强伙伴关系,携手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