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江西:一湖清水出赣鄱 生态经济齐头进

2018年05月18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赖永峰 刘 兴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省份,江西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升级,统筹推进长江、鄱阳湖及源头地区生态保护,进一步构筑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实现全流域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保“一湖清水”入江

  在11个沿江省份中,江西生态地位突出,保“一湖清水”入江,是江西责无旁贷的使命与责任。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说,巩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键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筑牢长江生态屏障,加快推动江西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西把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突出重要位置,狠抓水环境污染防治、推进流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快构建生态协同保护制度,通过积极参与长江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合力构筑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以鄱阳湖流域为重点,江西统筹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探索符合江西实际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江西紧紧抓住“水”这个中心,统筹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调动全省各方力量系统推进了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工业园区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水、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等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形成了全省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格局。

  地处江西“北大门”的九江彭泽县,拥有46.5公里沿江黄金岸线。由于历史遗留和非法抢建等因素,小、散、乱的非法码头众多,给沿江环境带来了巨大破坏。去年2月,当地政府铁腕治理,仅用了28天,全面拆除沿江20座非法码头,同时对非法码头旧址进行复绿。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介绍,九江市今年将对沿江所有矿山、港口、码头、防洪堤坝等进行高标准整体生态修复。

  江西还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发展“绿色含量”

  新动能培育做“加法”,做强做优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落后产能做“减法”,加快淘汰煤炭、“小化工”、烟花爆竹等落后产能;生态价值转换做“乘法”,“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培育绿色金融、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

  运营仅半年时间的九江湖口县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已经吸引了中科院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大学环保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入驻,另有20余家科技企业在这里孵化。“我们坚持以最新的理念促发展,按照‘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全力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转型、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全力打造万亿元临港经济带。”九江市市长谢一平说。

  江西省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紧紧抓住创新驱动“牛鼻子”,驱动产业由“重”变“轻”、由“黑”变“绿”。江西瞄准产业发展动态,紧盯电子信息、航空、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放,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推动集群集聚发展,努力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9%,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服务型制造快速发展,为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筑开放合作“高地”

  对于地处内陆的江西而言,152公里的沿江岸线是通江达海的“黄金岸线”。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以来,江西牢牢抓住生态环保、战略通道支撑、创新驱动、省际协商合作、拓展开放合作等不放松,实现了长江中游生态安全保障能力、综合交通走廊建设速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步伐、长江中游城市群共建成效、沿江区域一体化程度等“五大提升”,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推进,“黄金岸线”正成为江西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引擎。

  在九江市经开区城西港区,用地规模150亩、总投资4亿元的九江航运服务中心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近年来,我们先后开通了九江至上海洋山、外高桥,九江至重庆,九江至南昌等始发航线,每周进出港口船舶达50余艘,实现了九江港与国内沿江沿海城市集装箱运输无缝对接,与世界各大港口实现互联互通。”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江西省加快完善通道支撑,构建通江达海的交通网络,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基础支撑效应正加快显现。对接长江“黄金水道”的赣江、信江高等级航道提升工程项目,全部落地实施;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建成投运,昌景黄铁路开工建设,形成全省紧密对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在推进“十三五”省际区域合作中,江西将以探索对外开放合作新路径、新模式为重点,共建统一开放市场体系,共建产业合作支撑平台,共同推动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