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打好“三张牌” 共抓大保护——江苏力争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

2018年05月08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薛海燕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沿江发展中抢得先机,推动了南北沿江地区融合发展。作为沿江省市中最大的经济和科技大省,江苏正努力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加速转型升级,在融合发展、产业转移、科技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打造新动能,作出新示范。

  5月2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省内沿江八市市委书记和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行专题调研,从南京登船驶向南通,实地考察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岸线资源利用以及产业布局现状。娄勤俭说,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上来,万众一心唱好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正重点抓好三项工作,着力打好“三张牌”。

  一是铁腕治污,不准增量,严控存量。记者在南京采访时了解到,南京市积极做好沿江化工、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和搬迁转移工作,并进一步做好港口规划整合,坚决控制污染源,建好滨江风光带。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系统谋划着沿江地区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等各项工作,陆续出台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规 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开展长江经济带污染专项执法行动,全省共关闭落后化工企业近1500家,累计查处长江经济带沿线污染违法案件近1.5万起,420千米生产型岸线上的非法码头全部整治完毕。

  与此同时,江苏省统筹规划沿江岸线资源,加强长江港口岸线管理。陆续出台“港口岸线管理办法”“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等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把原规划的72.6千米港口岸线调整为饮用水源岸线、城市生活和旅游景观岸线;规定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危化品码头;明确在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设中,生态红线区域不布置取土场、弃土场等,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和修复措施。

  二是加快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江苏发展已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江苏加快转型发展创造了宝贵机遇。江苏正抢抓机遇,着力推进沿江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调整,深入推进“263”环保专项行动,坚决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创新驱动,围绕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发挥开放平台优势、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等,做强做大现代服务业;强化系统性思维,统筹谋划沿江地区产业链发展、交通枢纽建设、生态功能区保护、城市规划发展等各项工作,推动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各级干部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切实执行好,更加自觉地扛起责任,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集群,更大力度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三是优化生态,严守保护红线,统筹规划落实。记者在镇江世业洲了解到,这个长江第三大岛坚持把生态放在发展首位,先后关闭了4家造船企业、3个砂石码头。不仅镇江,在扬州、在泰州、在无锡……在江苏沿江各市,记者都深切地感受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已成各地的共识。

  近年来,江苏推动长江及内河航道包括水上服务区、景观、生态护岸、绿色等功能在内的综合性建设,深度融合城市、水利与交通建设,促进了长江经济带江苏段的生态、绿色发展。2017年,省域内25个国考水源地水质100%达标,长江干流10个断面水质100%达标。

  此外,江苏“黄金水道”建设也紧扣绿色理念,强化长江生物资源监测救护、压减捕捞强度,先后建立了7处包括南京、镇江等在内的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形成长江江苏段水生生态保护廊道与网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