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首批“入摩”成分股发布 中国股市国际化再进一步

2018年05月15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周琳)北京时间5月15日,美国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以下简称MSCI)官方发布首批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A股名单,这也是该指数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其中,中集集团、航发动力、工商银行等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本次纳入股票占比2.5%,后续MSCI将会提升纳入比例至5%。加入的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按照MSCI此前计划,调整结果将在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

  受此利好提振,5月15日早盘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涨幅明显,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MSCI纳入A股对中国资本市场加强国际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从短期市场影响看主要表现在流动性和市场情绪方面。从长期看,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资本市场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成分股正式“敲定”

  MSCI指数体系是全球职业投资人和管理人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体系之一,指数的“生产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是美国大型指数编制公司,提供包括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等类别资产的指数。据晨星、彭博等市场化研究机构估算,截至目前,全球约10万亿美元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A股投资者一般习惯将加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简称为“入摩”。2017年6月21日凌晨,MSCI官方宣布将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体系,A股第4次MSCI“大考”终于成功过关。

  5月15日发布的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A股名单,也是该指数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这个结果为何重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此次调整确定了今年6月份首次纳入MSCI的A股最终名单,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这意味着MSCI相关指数成分股已正式“敲定”,A股市场相关标的进一步迎来增量资金配置,相关成分股股价有望获得资金青睐。

  与今年年初公布的成分股名单相比,这份正式名单主要有两方面变化。一是此次A股最终纳入标的,较此前4月份披露的232只标的名单新增了海澜之家、纳思达、完美世界、步长制药、上海电气、科伦药业、深天马A、通化东宝、通威股份、片仔癀、世纪华通等成分股;剔除了陆家嘴、必康股份、太平洋、百联股份、中远海能、皖新传媒、国海证券、东北证券、贵州百灵等成分股。而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增加的最大3只成分股为A股上市的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石油。

  二是与市场预期略有差异。此次半年度调整仍以A股大盘股为样本空间,基本没有纳入中盘股,分行业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纳入公司的数量较多。根据MSCI官方公布纳入因子,纳入样本中权重排名前5位的股票依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纳入样本中茅台权重最大,纳入可能对中国中铁流动性冲击最强。

  大成基金公司宏观策略研究员张家旺表示,此次成分股名单于今年6月1日正式生效,后续将会提升纳入股票占比。从短期看,A股纳入MSCI指数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和改善市场风格。从长期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参与度将继续提升,专业机构投资者比例会进一步上升,A股投资风格将逐步理性化。同时,“入摩”中长期对上市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结构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国际资本将持续流入国内,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强劲支撑,利好人民币国际化。总体来看,最终的纳入成分股名单与之前既定方案较为一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架设国际市场联通“高速路”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发展已迈上新台阶,拥有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QDII等多重通道。但已有的通道并不完美,沪港通和深港通仅限于两个市场间的互联互通,无法直接投资其他海外成熟市场。QDII通道虽然能直接出海投资,却有额度等诸多限制。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独特之处在于,纳入这一指数后,A股与目前全球主要新兴市场投资者互联互通将驶入全新的“高速路”。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尽管A股“入摩”遵循的是此前已确定的节奏,但在明确进一步加大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背景下,中国与全球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力度会越来越大,投资者对“入摩”的投资预期可能与开放主题持续发酵、互相影响。

  为了“入摩”,近期中国做了哪些准备?今年5月1日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新额度相较之前扩大了4倍。同时,我国近期不断完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配额,推动QDII额度扩容。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互通额度增加等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为“入摩”未雨绸缪,防范市场极端的情况发生,同时为未来进一步扩大纳入比例做铺垫。

  魏凤春表示,这些举措都意味着我国金融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资金的全球配置可能性正日益提高,国内外资产配置的理念、偏好和能力的碰撞也会更加激烈,全球性机会意味着全球性挑战,国内的普通投资者和金融机构都应做好各方面准备。

  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基金经理柳军表示,MSCI指数在海外投资者中的认可度高,其地位相当于沪深300指数在中国的地位,一方面可让国内投资者更容易买到相关指数产品,另一方面这类标的直接受益于海外资金流入,当前A股在MSCI指数体系中的权重和中国经济体量不完全匹配,A股纳入MSCI后资金的流入会是一个长期趋势,利好未来国内市场引入更多海外资金。

  将吸引更多外资入场

  既然首批成分股已正式“敲定”,在新纳入和移出标的股票中,流入和流出资金有望提速,相关成分的股价可能受到影响,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分享“入摩”带来的收益?

  魏凤春表示,从资金面看,A股纳入MSCI相关指数预计给相关指数基金带来的配置资金约为1000至130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步骤,资金分两次进入的话,单次资金在600亿元左右。由于A股纳入MSCI事前预期比较充分,近期QFII、沪港通、深港通的部分资金动向已体现出布局相关概念股的特点。此外,A股“入摩”能进一步带动短期市场情绪修复,风格上可能利好大金融、大消费和部分大蓝筹股票。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普通投资者在确定首批“入摩”成分股名单的前提下,可以有几方面投资渠道。一是购买MSCI相关主题的公募基金。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截至今年5月14日,已经获得批复的MSCI基金有14只,其中已发行的有11只。目前已经有建信、华泰柏瑞、景顺长城3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成立,合计募集规模51.27亿元。二是根据首批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名单,在A股市场买卖个股。不过,由于跟踪MSCI的资金分为主动型、被动型两种,投资者选择个股时应把握择时和防风险原则。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