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私募有了参考指标——私募基金信用信息报告功能上线

2018年05月14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周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周琳)自5月7日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信用信息报告功能正式上线。私募基金会员可通过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简称“AMBERS系统”),按季度自行查阅信用信息报告。根据《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试行)》,信用信息报告从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和透明度四个维度,全面记录私募基金会员信用水平,以实现行业优胜劣汰,激发行业发展活力。

  据介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可通过AMBERS系统增设的一级页签“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模块查阅或打印本会员的信用信息报告,该信用信息报告由表格及雷达图等形式展示,每季度将定期滚动更新。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信用信息报告不是给管理评级,而是根据客观数据,让每个私募基金看到自己各项指标在行业内所处的位置。对投资者而言,从该功能上线之日起,可以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报告,作为投资决策分析的依据。

  据了解,投资者之所以需要信用信息报告,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资产管理是非常复杂的业务,投资者很难真正了解基金管理人和基金运作;另一方面,投资者风险自负,收益自享,必须了解基金管理人和基金运作情况。因此,私募基金管理人信用信息的充分披露,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参考。

  值得关注的是,私募基金的信用信息报告不能用来公开宣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任何私募基金管理人会员、投资人或者第三方凭借报告公开宣传、公开募资,都是严重违纪违规为。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