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建筑高材生转行当上职业新农民

2018年05月10日 16:18   来源:经济日报   

  1980年出生的他,毕业于土木工程专业,成绩优异;他在青岛市区从事建筑、商贸行业十余年,风生水起,收入颇丰。而今,让人想不通的是,他一头扎进了地里,干起了农业。

  杨鹏飞在查看樱桃树生长情况。李菲菲摄

  这位新农民,就是杨鹏飞,2016年底回到山东省平度市云山镇创办了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在云山镇撞上村,记者见到了刚从大棚里走出来的杨鹏飞,他裤腿翻起,双手沾满泥土,额头上还挂着细密的汗珠。“让你们见笑了。这几天正是樱桃生长关键期。”他洗了一下手,热情地介绍着,“这个采摘园,流转土地400亩,从去年3开始建设,一共是7栋大棚。现在,大樱桃树已经移栽入棚,长势喜人。”

  杨鹏飞告诉记者,回乡当农民之初,很多人不理解他。面对众多的质疑和冷眼,他没有解释,默默地调研、考察,一步一个脚印。“我们云山这边有这么好的自然资源,大樱桃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坚定了我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杨鹏飞说起初衷,充满了自信。

  云山镇地处胶东半岛丘陵地带,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结构及气候状况,生产出的大樱桃具有个头大、果型好、色泽艳、口感鲜等特点,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该镇大力推广大樱桃种植技术,把大樱桃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突破口,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强化服务、示范村和典型户带动等措施,该镇大樱桃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看到儿子这么坚决,也看到农村发展的巨大潜力和云山大樱桃的产业优势,再加之种棚收入稳定且收益高,杨鹏飞的父亲杨升照也加入了儿子创业的行列,爷俩的“大棚梦”由此开始。几年来,父子俩分工合作,老杨主内,小杨主外。父子俩常年住在大棚里,时刻关注着项目进展和樱桃生长动态。

  “采摘园里,新引进了一种名叫布鲁克斯的品种,果大,甜,耐储运。”说起大樱桃,杨鹏飞来了兴致,“引进这个品种,就是为了解决长距离运输难题的。”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鹏飞花了两年多时间进行论证、规划、设计,去年3月3日开工建设到现在,玻璃温室主体完工,室内景观开始施工。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吸纳周边就业50余人,正常年份可年产樱桃30余吨,实现年销售收入240余万元,盈利80余万元。

  为了补充和丰富自己农业方面的知识,杨鹏飞每年都会腾出时间到外地学习前沿的专业技术理论,同时积极与院校合作,不断地学习、实践。“正在跟华南农大洽谈,在我们基地作泥土采样,科学配肥。”

  “从长远来看,农业大有可为。”这是杨鹏飞选择农业并坚持走下去的理由。采摘园以“农创”为基础,以发展“农创+旅游”为主线,着力打造“农创+旅游+工贸”新型综合性现代化生态农业企业。杨鹏飞表示,“路还很长,将一如既往,竭力助推乡村振兴。”(经济日报记者刘成 通讯员孙科强)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