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年审不该折腾九旬老人

2018年05月09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范子军

  据报道,湖北省红安县一名90岁的老人,自退休后便到武汉与女儿一起生活。近日,55岁的女儿带着老人,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办理社保年审。因办公楼没有电梯,她和家人、朋友只好抬着轮椅上的父亲从楼梯爬上3楼。

  社保年审当事人必须到现场,对这一原则性规定,群众并非不认同,绝大多数行动并无大碍的老人也愿意到现场办理。但对那些年龄偏大、体弱多病者,能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变通的办法,让服务更加人性化,近年来社会呼声一直很强烈,有关方面也表态会不断改进。九旬老人无奈坐轮椅从异地赶来,让家人抬上3楼办社保年审,发生这一幕,且不说老人和家属是何感受,一般群众在看到新闻后都会感到不是滋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既是群众的期待,也是各级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应有担当。红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下一步将提高服务质量,争取对外地行动不便和年龄较大的老人,都能做到上门服务。”对此,希望基层单位能够举一反三、未雨绸缪,不断改进服务、方便群众,把提升服务的口号转化为实际行动,别总在遭到质疑和批评之后才采取补救措施。(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范子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