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三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8年05月07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全党都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举措,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共产党人都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我们党之所以能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坚定不移、毫不动摇。

  当前,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不断坚定全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现实力量,带领全国人民绘就属于中华民族的绚烂图景,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