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三)》系列邮票将发行

2018年04月20日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艾芳)“红楼梦”这一经典的传统文化主题,历来是中国文人喜爱的吟咏对象。时隔两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于4月22日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系列邮票,这是中国邮政第四次发行《红楼梦》主题邮票。与此同时,中国集邮总公司也将于当日推出同主题系列邮品,其中不仅包含首日封、丝织首日封、PZ邮折等大众熟知的邮品,还有《红楼珍奇》、《通灵宝玉》、《萌画红楼》、《秋窗风雨夕》等别具特色的邮品,力图形式突破,内容创新,弘扬“红楼梦”这一经典的中国传统文化。

  本次《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邮票延续上一组邮票风格,由著名工笔画家萧玉田先生创作,其中一套4枚,小型张1枚。邮票侧重于《红楼梦》经典场景的再现,展现了“妙玉奉茶”、“惜春作画”、“平儿理妆”、“夜探潇湘”等故事,小型张中则表现的是“雅结海棠社”这一经典场景。

  在本次邮品中值得一提的是《红楼珍奇》这一产品,它延续了《红楼珍馔》和《红楼声慢》这一“红楼系列”开发出的第三辑产品,主要介绍了《红楼梦》中提及的钟表、珐琅器等西学东渐的稀罕物件儿。《红楼珍奇》通过对红楼梦中摆放器具的分析欣赏,带我们重温和体会文学作品背后的时代背景和时代美学,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古代社会发展水平。此邮品中邮票资源丰富,同时配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套票、型张、小版、《金银器》特种邮票和《绘画作品》特种邮票。

  通过发行《红楼珍奇》和《通灵宝玉》等产品,中国集邮总公司希望通过展现《红楼梦》中的各种侧面,以小见大,还原《红楼梦》中塑造的清代贵族生活,为大家窥视当时的社会发展水平提供思路,在赋予此次邮品更具象化的“红楼梦”意味的同时,让人们在更加了解《红楼梦》这一百科全书式的中国传统文化瑰宝。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