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政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要以惩促防 以惩促治

2018年04月08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就当前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答记者问。

  问题:据此前各方面的新闻报道,民政部联合公安部将在4月-12月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开展这次专项行动?

  答: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屡禁不止,特别是有的非法社会组织“跟风”国家战略,打着“中国”“国际”字头,冒用国家机关下属单位名义活动,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声誉,也给人民群众带来财产损失,还损害了社会组织的公信力,扰乱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从4月份开始到今年年底这8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此次开展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是政府有关部门在前期整治基础上的又一次发声亮剑,目的是通过集中整治,去“存量”,遏“增量”,实现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治理效果。

  同时要看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具有隐蔽性、随机性、分散性等特点,打击整治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打击整治的根本目的是要以“惩”促“防”、以“惩”促“治”。可以说这8个月时间是对非法社会组织进行标本兼治的关键时期,要边打边治边建,既要立足当前,取缔一批非法社会组织,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形成社会震慑效应,又要着眼长远,加快完善举报投诉、公开曝光等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愿违法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