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45家商会致信特朗普:请勿对中国加征关税

2018年03月19日 20:09   来源:界面   

  “关税尤为有害!”美国45家贸易协会联名致信特朗普政府,请求后者不要对中国加征关税,警告称此举将对美国经济和消费者带来尤其大的伤害。这些协会代表了美国部分最大的企业。

  据路透社报道,他们在周日(3月18日)发给特朗普的一封信中写道:对中国征收关税将提高消费品的价格,扼杀就业,拖累金融市场。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来保护国内产业,这封信件也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和企业团体在贸易政策上的分歧正在不断加大。

  此前,尽管遭到来自各商业部门的反对,特朗普还是一意孤行地于3月初宣布对进口钢铁产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

  除此之外,特朗普政府还在进一步寻求对价值6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主要对象是科技和电信行业,以迫使中国政府结束要求美国企业向中国公司转让技术这一条件。消息人士称,最终决定或将在这周或下周作出。

  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还在推特上称“已要求中国制定一个计划”,将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目前为3750亿美元。

  这些贸易协会在信中写到,对中国实施高额关税“将触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使美国遭到报复;扼制美国农业、商业和服务业的出口,提高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

  “我们敦促政府不要(对中国)施加关税,而是和商业团体合作,一起寻找有效但慎重的方法,来应对中国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和行为,保护美国的就业和竞争力。”

  这些贸易协会中包括了美国商会、美国零售联合会和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规模涵盖技术、零售、农业和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其中包括不少家喻户晓的企业名字,如苹果公司、谷歌、IBM和沃尔玛。

  协会代表还呼吁特朗普允许行业专家在措施最终实施前,就贸易政策变化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

  “我们之所以关注关税,是因为我们知道这不管用,”信息技术行业产业委员会负责人Dean Garfield说。

  他们指出,美国应该和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一起,解决围绕中国贸易和投资政策的共同担忧,“政府实施单边关税只会使美国和它的盟友分裂”。

  特朗普自竞选开始就承诺要保护美国工人的利益,并在上任后就让美国退出了12国参与的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协定(TPP)。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和加拿大以及墨西哥重谈北美自贸协定(NAFTA)。

  上周五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对中国的信息和通讯技术进口实施关税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数千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智囊机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的这份报告显示,对此类型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将在未来十年内使美国经济损失3320亿美元;如果征收10%的关税,经济损失将为1630亿美元。

  针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举措,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3月9日撰文指出,美方的措施不仅损害他国利益,也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美国国会议员、行业组织、企业等已对措施提出强烈反对。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尽快撤销相关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在3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如美方最终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举动,中方必将坚决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近4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和两国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要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决双方重点关切,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智囊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贸易专家Derek Scissors说:“如果真的实施(关税),中国将采取报复措施。关键问题是,美国是否会对中国的报复实施回击。”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