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多位代表话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03月19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乔金亮

  全国人大代表吕春祥: 

  要建设高技术攻关、产业、应用一条龙的项目集群,打通“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成用”的技术产业链条,提升技术硬实力,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从试制型到效益规模型两个重大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黄庆学: 

  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的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科技创新。无论是传统行业的改造提升,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都必须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高祥明: 

  太钢实现钢铁主业和新型材料产业双轮驱动,靠的是持续重视科技创新投入。创新平台与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持续打通科技人才的成长通道,满足了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的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当前,我国已经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企业,以卓越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

  以太原钢铁为例,近年来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共同攻关,突破了关键技术瓶颈,建成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T800级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祥明介绍,太钢按照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相继建成两条碳纤维生产专线,产品质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如今,山西已经实现了高端碳纤维产业化,完全具备了建设国际先进的碳纤维研发和产业基地的条件。

  “这里面就是碳纤维原丝,每根比头发丝还细,却能经受高温、腐蚀而不失强度,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被称为材料领域的贵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吕春祥拿着手里的一段黑色卷管,向周围的代表和记者展示。“要建设高技术攻关、产业、应用一条龙的项目集群,打通‘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成用’的技术产业链条,提升技术硬实力,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从试制型到效益规模型两个重大转变。”吕春祥代表说。

  据介绍,去年太钢集团出口100万吨钢,位居世界不锈钢厂榜首,其主导制定的不锈钢国家标准,覆盖了国内70%至80%的不锈钢产量。“太钢实现钢铁主业和新型材料产业双轮驱动,靠的是持续重视科技创新投入。”高祥明代表表示,各类专业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与体系不断完善,以及持续打通科技人才的成长通道,满足了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说,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的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科技创新。无论是传统行业的改造提升,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都必须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关键。高端装备和新材料是“中国制造2025”的两大重点领域,太原理工大学在这两大领域具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和特色优势。

  “创新的根本要靠人才,人才的获得不能全靠引进,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以培育为主。”黄庆学代表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成功入围了国家首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与100多家大型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接受学生实习实践。“我们有信心把一般人才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领军人才,为国家的创新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黄庆学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更多报道详见: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