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山东代表众议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03月07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管斌 杜秀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抓手”……开幕会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山东团代表热议的话题。

  山东团代表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也为山东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先行先试闯新路

  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创辉煌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呈现多领域、跨学科突破新态势,中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一项紧迫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说。

  山东团多位代表表示,中国经济迈入新时代,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表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凸显出山东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性,也是山东的重要机遇。”

  “作为我国第三经济大省,山东东部比较发达,西部相对滞后,经济结构偏重,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说,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山东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最主要的表现在于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降,经济结构出现明显变化,传统产业优势逐渐减弱,新兴产业动力不足。如果山东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上闯出一条新路,将具有重大标本意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里,中国取得了空前的发展成就。”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表示,“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山东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连续跨上几个大台阶,原因在于我们抓住了高速增长阶段的历史机遇,积累了向“两个一百年”目标进发的坚实物质技术基础。”

  “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山东要再次抓住历史机遇,扛起新旧动能转换‘试验田’‘主攻手’的大旗,率先在北方地区做好动能转换大文章,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认为。

  抓住重点突出特色

  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创山东辉煌,必须从山东实际出发,着力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表示,山东目前确定了“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布局,在全域范围内统筹推进要素优化配置,这种探索在全国具有普遍意义。

  “山东还确立了十大重点产业,制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扩大开放等系列具体措施,最终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市长李宽端认为,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同时,在试验区探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更深的意义和内涵,担负为全国提供经验借鉴的重任。

  “每个市县都有自己的优势,必须因地制宜,找准自己的位置。”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长于海田说,资源型城市要以更大的气魄去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枝、新芽成大树’,促进企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农业大县则要助推现代农业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让农民转型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

  “传统产业要提层次、强实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表示,煤炭行业亟待改造提升,煤炭的优质高效开采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调优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打造新的业态,是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标先进省份,山东省对新兴产业的培育显得落后,有些企业也在探索新领域方面‘慢半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岭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孕育、蓄势待发,这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绝佳的“窗口期”。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奋力实现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创山东辉煌,必须着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要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说。

  “新旧动能转换本质上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变革。老产业要不断生发新动能,新产业要不断培育壮大,这既需要市场‘无形之手’的牵引,也需要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全国人大代表、日照市市长齐家滨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天元建设集团董事长张桂玉认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真正实现由经济大省变为经济强省。”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要打破阻碍创新的门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侵权的违法成本,为创新成果的涌现和转化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要完善收入分配政策,促使优秀人才向创新领域集中。

  “监管部门既要克服长期累积的惰性和惯性,也要有破除利益藩篱的勇气,更得具备让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再飞一会儿’的包容与智慧。”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学斌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侯军表示,“开放也是一种改革,山东要加快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开放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体制,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艰苦奋斗再创业,改革开放再出发!山东团代表信心满满,“我们要立志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为全国动能转换趟路子、作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