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部长通道”再次开启 多位部委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8年03月06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陈 静 林紫晓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部长通道”再度开启,临时搭起的发言台上,堆了三层话筒。在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几位省部级官员面对现场上百位记者抛出的一个个热点问题不回避,关键数据信手拈来,答案里满是回应关切的“干货”。

  工信部部长苗圩:

  宽带单价下降90%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回答记者关于“提速降费”的问题时表示,过去3年提速降费工作成效显著,通过“提速不提价”“流量不清零”等措施,3年来宽带用户的单价下降了90%,移动通信用户的单价下降了83.5%。接下来,在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外,工信部还要促进降低移动流量月资费水平,以及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项资费的费用下降。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苗圩表示,从产业规模上来说,中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去年产销量接近80万辆,产销增长50%以上,同时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去年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012年技术水平的两倍,每千瓦时的售价比2012年下降了70%以上。从产业的规模发展来看,我国去年有4家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进入了全球前十名。我国新能源客车已经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明年通硬化路

  5年间,中央共安排了近4000亿元的资金,带动全社会投资1.6万亿元,建设了127万多公里的农村公路。截至目前,我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400万公里,为农民致富及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下一步要继续解决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出行难”。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农村公路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都要通客车,乡以上的危路要全面实施改造,确保行路的安全。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为交通而掉队。

  在雄安新区的交通建设方面,李小鹏表示,京雄城际铁路已经开通,津石铁路也已经开工建设。接下来还将推动一批重点骨干交通项目开工建设,比如京雄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雄安段的改造项目等,并提升服务品质,促进生态环保建设。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增产不全靠化肥“喂”出来

  对于能不能再少用一点化肥和农药的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化肥确实对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不能说增产全是靠化肥“喂”出来的。他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从当时的6000亿斤增长到现在的12000亿斤。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良种化、水利化、农机化多个因素发挥作用,科学家测算过,种子的增产作用是第一位的。

  韩长赋表示,化肥施多了也有负面影响,不仅会增加成本,而且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要提高肥效药效,减量使用。“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大力开展农药减量,效果明显。2015年,全国农药施用量负增长。2016年,化肥施用量负增长,提前3年实现了“化肥农药零增长”的目标。下一步,将在菜果茶等园艺产品上推广有机肥代替化肥,推动生物防治,指导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头减量。

  商务部部长钟山:

  外贸发展开启新征程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我国外贸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第一,增长速度加快。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创6年来新高。去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第二,外贸发展的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市场份额增加。去年我国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总出口30%左右。第三,外贸发展动力加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动力。

  钟山表示,2018年,还将继续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努力推进外贸强国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林紫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