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马化腾代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18年03月04日 12: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回顾过去五年,我总共提了22份书面建议,从这些建议的变化,可以看到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深度融合的趋势。”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是第六年参加两会,3月3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5年的‘互联网+’,再到数字经济,主要是纵向延展。到了数字经济之后,我们再横向扩展,到民生、政务等等,形成了数字中国这样一个概念。”

  今年马化腾的建议的重头戏正是“数字中国”,在他看来,互联网与工业、文化、金融、医疗、教育等的深度融合,正在赋予传统行业新的面貌与活力。

  “互联网+医疗”依靠连接与技术

  医疗是马化腾最关注的“融合”领域。马化腾表示,“互联网+各行各业”都还是比较顺利的,就是医疗和教育最难。“主要是因为与人有关,医生、老师都是个体,经验就在脑子里;而且要跟人互动,这里面非常复杂,链条很多。”

  在他看来,腾讯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优势之一在于手握的“超级入口”,“微信、QQ几乎每个中国人都有。所以,我们在触达用户、连接用户和服务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拿医疗来说,我们在推动‘智慧医院’的解决方案,从挂号到看病、取药、付费,诊后或者术后的回访、跟进一整套流程,无论是通过公众号服务,还是用小程序实现,门槛都非常低。”

  另一点优势则在于技术。马化腾表示,腾讯已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推出了“腾讯觅影”,“也就是在医疗影像的人工智能识别方面,能早期用最低成本解决,包括在偏远的、医疗不发达地区,在医生缺乏的情况下,能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地筛查出疾病。”

  在他看来,包括电子证照、电子发票、医疗、教育、养老等诸多民生领域与场景,在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都可以变得更智能与快捷。“它们与智慧政府相对接,就带来了真正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最关键的检验标准就是老百姓觉得方便,这才是成功。”

  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需“打早、打小”

  马化腾还表示,自己今年关注互联网环境下的金融风险防范。他坦言,原因在于很多违法营销和违法集资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

  马化腾表示:“现在很多打着‘金融创新’包装的非法金融活动,比如最近的钱宝案,以高收益为诱饵,让大批投资者血本无归。另外,现在大量的现金贷公司其实都有很多严重的‘共债问题’。几个大的互联网平台有大量用户数据,可以知道用户的信用度,借贷额度比较有科学依据。但很多所谓的现金贷公司没有数据资源,它要求借贷者去腾讯或其他公司看能批准的贷款额度,根据这个额度来提供贷款。这会带来很大叠加风险。比如对于腾讯这样的公司来说,本来判断借贷者可以还得起,如果他在外面贷了十份八份,那有可能还不起了。信用没有归集,会有结构性的风险问题。”他对此建议说,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要建立联防联控和分级响应制度。也就是对这类业务要打早、打小。“一看到有苗头,应该分级处置,可以利用很多科技手段,比如利用大数据、AI在后台看它们的资金走向是否存在问题,建议加强金融监管科技。”

  进一步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创新

  此外,马化腾还认为,要进一步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数字文化中国。他表示,十九大报告说,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不仅与物质有关,更多还是与精神层面息息相关。

  “从目前的数据看,文化消费仅占居民总支出10%左右,未来需求非常旺盛。我认为,文化要跟科技结合,用很多新技术其实可以促进文化发展,例如AR、VR、AI等技术都是可以跟文化结合的,数字文化是未来的方向。腾讯的定位也是‘科技+文化’。去年我们和很多传统IP(版权内容),比如大家熟悉的故宫、长城、敦煌等等,有很多合作,通过技术手段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

  青少年“防沉迷”需体验更佳

  去年曾有多起青少年沉迷腾讯爆款游戏《王者荣耀》的报道见诸媒体,腾讯随后宣布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马化腾表示:“目前已有很多家长在利用成长守护平台,更科学、有序、正面地引导孩子们玩游戏,防止过度沉迷。比如我们的健康系统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一天只能玩一个小时,晚上9点以后就不能玩了,甚至会帮助家长识别孩子用小号玩游戏的问题。”

  但他同时表示,“防沉迷”体验仍远远不够。“比如家长可以和孩子定一个数字契约,孩子做家务、学习、参加户外活动,这些都和游戏时长挂钩,任务完成后会有鼓励,把这个过程做的有趣而生动,利用技术手段来实现。现在腾讯也在开发功能游戏,探索把包括科普、物理、化学等很多知识,用游戏的形式来呈现,进一步发挥游戏的正向价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静 姜帆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