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冠巨代表:新时代民营企业迎来新一轮黄金期

2018年03月04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徐冠巨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民营企业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期。徐冠巨呼吁,在新时代的黄金期,民营企业要培育自身核心竞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徐冠巨

  把握这个黄金期,搭上高质量发展头班车,徐冠巨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变革动力:深刻理解时代的特征,成就时代的企业;抓住数字经济的重大机遇,让实体经济插上数字技术的翅膀;高度重视供应链服务体系的构建,服务生产端提质增效降本;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唯有拥抱时代变化,化时代元素为企业发展要素,不断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道。”徐冠巨表示,当今时代最显著的趋势是共享、连接、平台化,同时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正在孕育新一轮产业革命。只有始终与时代对标,与时代共进,才能引领产业。

  徐冠巨指出,过去十年,数字技术很好地服务了人们的生活与消费,未来十年,数字技术将更好地服务人们的生产与制造,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特别要做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徐冠巨认为,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能够有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从当前我国大多数制造业企业来看,供应链服务体系是非常明显的一大短板。由此,供应链体系的集成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

  徐冠巨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他建议,通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带来巨大动力,为提升我国企业全球竞争力作出巨大贡献。

  人大代表小资料:

  徐冠巨,男,汉族,1961年7月生,浙江萧山人,无党派,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1月30日,当选为浙江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