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开发区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02月25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2月25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25日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天津开发区推动体制改革“十步走”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1986年8月视察天津开发区时,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该区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

  2018年年初,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天津滨海新区,再次高擎改革的大旗,将区位相邻、功能定位相近的原中心商务区并入天津经济开发区、原临港经济区并入天津港保税区。与此同时,将天津经济开发区的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出来,合归滨海新区新成立的泰达街管理。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徐大彤说:“这次改革将产业布局、功能定位相似的功能区进行重组整合,进一步增活力、促发展,实现优势互补、集聚提升,将显著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天津开发区将体制改革分为“十步走”。第一步,强化经济功能,剥离社会职能,泰达街挂牌成立;第二步,中心商务区并入开发区,一个“新开发区”、“大开发区”呈现出来;第三步,合并后的新班子成立,工委管委会一体化运作体制机制正式运行;第四步,新的“三定”方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批复,形成紧扣经济功能,突出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第五步,完成机构调整和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建立管委会干部全员聘任、能上能下的干部人事制度。

  “以上五步已在春节前全部完成。”徐大彤称,目前,天津开发区正在并联推动改革后续工作,做到“四步并一步”,一是制定新的开发区发展战略;二是承接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新的授权;三是实施新的员工绩效考核方法和薪资体系;四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最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将把办公地点移至前沿阵地,进驻于家堡。(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