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新密:文化大院闹大年

2018年02月17日 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郑州2月17日讯(夏先清 李绍光)咚咚锵、啋啋哐,玩高跷、耍木浆。偌大的舞台,被众多群众围得水泄不通。这是农历初二下午,记者在河南省新密市姜沟村见到的热闹场景。据悉,每天有100多个农村文化大院活跃在该市农村,成为狗年春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吃大餐,穿新衣,走亲戚,这是豫西山区以前过春节流行的一段俗语。这不仅反映了当时人们的贫穷,也说明了群众文化生活的贫乏。

  近几年,农民生活富裕了,一些地方却滋生了赌博、酗酒等歪风。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活跃春节生活,让社会主义文化占领农村阵地,新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春节农村文化建设。早在元月初,就下发了文件,要求各乡镇扶持行政村筹建文化大院,引导企业帮助所在村举办文艺演出,资助文化活动。

  新密市文广旅局抽取精干人员,组成6个指导组,督促各乡镇办加快文化大院建设进度,协调解决人才、技术等问题。新密市文联和文化馆的音乐,舞蹈等专家,指导各大院筹划节目,培训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建,到2月10日,全市已建成206个文化大院。各文化院内容含概戏剧、小品、舞蹈、流行歌曲,还包括旱船、珠马、高挢等传统文艺。

  “腊月二十八,户户红嘎嘎”。从各家各户贴春联之时,村里的文化大院正式拉开序幕。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演出的乐器声,彩画大胖狗挂在了正门上,鲜艳的大红联贴在了门两边。文艺演出余暇,部分农民会邀请一只狮子,或一只金狗到自己的屋内院里跑跑跳跳,这叫寻福,孩子的活泼可爱,栩栩如生,赢得了众人的好评。

  大年初一过后,群众上午串亲戚,下午或傍晚可以回村家看节目。文化大院一般每天演出两次,音乐响起,全村齐出,表演丰富多彩,大伯唱老包,大婶演青衣,少男少女跳热舞,演员都是身边人,彼此熟悉。演出的典型事迹,脱贫故事,道德模范等,真实可信,可亲可学。这些表演不求专业技艺,注重寓教于乐。"唱的可得劲,俺喜欢!"正在看表演的郭大爷不停地夸赞节目好。村里的青年学生,更是打开手机视频,玩起了网上直播。

  “几天来,新密市共演出600多场,参与群众达20余万人次。”新密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自信的对我们说,文化大院的兴起摒除了农村不良习气,活跃了农民生活,积极向上,邻里和睦成为乡村主旋律,加快了全面奔小康步伐。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