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司法行政改革提速

2018年02月09日 0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日前,司法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统一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各领域各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行政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未来几年,公共法律服务的普惠性、公益性、多元化将进一步增强,以满足更多不同法律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共制定出台司法行政改革文件108项,已落实72项,正在持续推进落实36项。”在8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以及地方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司法部新出台的改革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时间表和任务图,内容涉及五个方面共85项改革举措。在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面,改革意见涉及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专业领域法律服务,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公证制度改革,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规范和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创新人民调解制度机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等内容。

  其中,改革意见明确,推动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共服务规划,积极推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以及律师、公证、鉴定等公益性司法行政服务。

  “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司法行政改革的总抓手。”熊选国说,司法部已出台《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的方案》,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体、热线、网络平台日臻完善。

  据介绍,目前,13个省(区、市)已经率先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国已有19个省(区、市)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本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逐步建立。

  近几年,专业领域法律服务进一步拓展加强。司法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公证机构年办证量近1400万件,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2017年度全国司法鉴定机构共完成鉴定检案量226万余件,全国889家行政体制公证处已全部转为事业体制,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此外,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质量有所提升。2013年以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万余件,受援人数超过557万人次,提供法律咨询超过2800万人次,2017年共办理130万余件,有力维护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