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74个账号获大鱼奖金过10万 大鱼号还要签约1000个独家合作

2018年01月20日 17: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1月20日新榜2018大会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旗下的内容创作服务平台大鱼号宣布在2018年计划签约1000个独家年度合作账号,以激励优质内容独家发布。同时,大鱼号还向内容创业者们讲解了平台背靠阿里生态从商业和内容创作两个方面给创作者的赋能。

  阿里大文娱副总裁周晓鹏曾指出,“2017年大鱼号将通过升级大鱼体系,即涵盖大鱼平台、大鱼榜单、大鱼学院、大鱼任务、大鱼计划、大鱼指数在内的创作者服务,做好”服务、赋能、规则、打通“四个层面的核心工作,实现阿里大文娱大生态的打造。”

  在大鱼体系中,大鱼任务、大鱼计划尤其强调赋能:大鱼任务创新盈利模式,通过平台定向创作需求,商业赋能;大鱼计划将从以补贴为主到“补投结合”的多元扶持方式发展,激励优质原创内容,与创作者们共同成长。2017年内,通过大鱼号计划累计获得10万以上奖金的账号达到1074个。

  1074个账号获大鱼奖金过10万平台计划签约1000个独家年度合作

  阅读量晋级10万一度成为内容创作者考量文章内容成功与否的标准,而大鱼号公布了全新维度的“10万+”数据:2017年全年,获得大鱼奖金10万以上的创作者达到1074个。其中短视频大鱼奖金9次连续获奖账号达到20个,图文12次连续获奖账号达8个,其中图文和视频双栖优质原创账号“深度军事”得到奖金总额16万元。

  2017年12月,阿里大文娱宣布进一步升级“大鱼计划”,在“大鱼奖金”以每月最高2000份万元奖金发放给图文和短视频优秀内容创作者,并将广告分成翻数倍划入内容创作者收益的基础上,新增加大鱼潜力奖金,以3000元奖金每月奖励最多1000个潜力头部账号。同时,大鱼号平台已经开始与稳定优质创作账号签订独家年度合作,让创作者拿年薪专心做好内容,并且在分发推荐上给与加权。据悉,目前大鱼号独家年度合作账号将拿到最高50万的奖金收入,签约账号需每月发布一定数量的独家内容。针对商业化能力强的优质账号,大鱼计划升级版还提供了分成加权的合作方案。在大鱼号平台发布一定量的独家内容,账号即可获得图文最高4倍分成加权和视频最高6倍分成加权。

  在新榜大会现场,大鱼号运营总经理黄玉龙表示,大鱼号2018年计划签约1000个独家年度合作账号。截至当日,目前已经报名独家年度合作的账号有533个,而报名大鱼独家分成加权的账号则达到631个。

  为进一步激励优质原创内容生产、为优质原创账号赋予能多奖励,2018年1月22日起在大鱼奖金原先“竞逐报名规则”的基础上,增加“优质账号自动报名”规则:系统每月选出上月表现较好或影响力较高的优质账号自动报名大鱼奖金,并参与当月竞逐;同时在原有“内容原创、内容质量、用户互动、创作活跃、创作垂直”等考评维度的基础上,新加入“账号质量”考评维度,提高“内容质量”考评权重。

  打通阿里电商、文娱资源大鱼任务商业赋能创作者

  2017年双十一前夕,大鱼号正式上线“大鱼任务”。创作者开通“大鱼任务”功能,即可通过平台对接上万客户资源,承接海量推广需求。目前,创作者在“大鱼任务”上完成客户的品牌/商品推广需求,可实现创作1次接单,收获包括创作稿酬、流量套餐分成、商品推广佣金在内的多重收益。

  据悉,大鱼任务开通首月,平台成交订单即已过千。大鱼号背靠阿里巴巴集团,具备优渥的商业基因,同时大鱼号置身大文娱,坐拥文娱行业大量宣发机会。大鱼号运营总经理黄玉龙表示,大鱼任务是大鱼号用阿里生态赋能创作者的重要举措,通过连接创作者和品牌主,拓宽平台商业生态,提升自媒体创作变现的效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内容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收益方面,除自主定价的稿酬,创作者还可以获得商品成交佣金、流量套餐分成两重收益,实现商家和创作者双赢。据介绍,创作者只要满足“已获得【图文原创保护】权益”、“UC粉丝量≥3000”、“质量指数≥105”三个条件之一,即可申请大鱼任务权限。

  近期,大鱼号完成了第二阶段与淘票票、虾米音乐的内容打通,正在积极推进与书旗小说的信息流打通,阿里文学作者也将入驻大鱼号,在阿里大文娱生态内实现内容的多端分发和作者权益共享。同时,通过升级大鱼计划、大鱼任务和广告分成,大鱼号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多重收益”的整合服务。周晓鹏表示,大鱼号背靠大文娱和阿里生态,未来将与口碑、淘宝、天猫、支付宝、飞猪等超级应用实现场景融合、内容互通。在阿里大生态的数据、内容和商业赋能下,大鱼号将汇聚更多有影响力的创作者,为用户持续提供丰富、精品的原创内容。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