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万花筒”正式发布

2018年01月10日 21:54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鸟瞰图

  1月10日上午,以“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为主题的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在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发布。植物馆是2019北京世园会四大核心主场馆之一,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1月10日,观众在发布会现场观看北京世园会植物馆模型。张珊 摄

  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别称“万花筒”,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建筑设计理念为“升起的地平”,建筑表面机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不仅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更带领参观者踏上一场以感受植物根系力量为起点的奇妙植物世界之旅。

  植物馆建筑分为三层,一层设有热带植物温室,占地约3000平方米,汇聚600多种珍贵植物。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设有5大展区12个景点。展馆通过一系列高科技创意手法,向参观者充分展示“植物的智慧”,呼唤人类保护植物,关爱地球,关注人类的未来。

  建筑二层为绿色多功能报告厅,会期将陆续举行红树林、植物科学画等分主题展览。从一层沿着展厅东部的垂直交通路径向二、三层攀爬时,能够享受到从高空俯视红树林植物冠部的极致美景。

  此外,植物馆屋顶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屋顶观景平台设有中信植物主题咖啡书店和纪念品商店,站在这里登高远眺,可以将妫水河、海坨山以及中国馆、天田山等北京世园美景尽收眼底。(经济日报赵晶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