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挂牌成立

2017年12月11日 11:11   来源:新华报业网   

  12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挂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廖理,清华大学兄弟院校领导和金融科技公司高管出席挂牌仪式。金财互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财互联”)总裁徐正军受邀到现场亲自见证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挂牌成立,并发表讲话。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主持,吴晓灵院长、姚期智院士、陆书春秘书长分别发表致辞,并与金财互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正军等金融科技研究院捐建机构代表共同揭牌。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是依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和清华大学法学院四个院系共同建设而成。“未来将进行金融科技相关法律的研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与金融领域全面融合的研究、金融监管科技的研究和金融科技创业企业的孵化”。廖理详细介绍了金融科技研究院的建设基础和未来工作规划。

  信息技术是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驱动力,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水平以及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将越来越依赖于科技的力量;法律监管为金融科技稳健发展的必要保障,法律的支撑和监管的把控有助于引导金融科技发展回归本源。吴晓灵表示:“希望在未来新阶段,能将金融、技术创新、法律监管融合起来,把金融科技研究院建设成为跨学科研究平台、政策建言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共同推进中国金融科技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致辞)

  姚期智认为,信息科学上的突破给整个金融产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上的突破对金融科技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金融科技研究院的成立,将使清华大学在这一轮金融科技革命中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致辞)

  陆书春指出,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多挑战,因此需要政、产、学、研各方加强合作,研究相应对策。“作为跨学科的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院的成立定会进一步推动金融与科技的高度融合,加强业界、学界、监管层的交流,促进中国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致辞)

  金财互联总裁徐正军上台发言时表示,在数据、信息、互联、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时代,科学技术对各产业领域的变革正在加速,并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在这重大变革时机点,金财互联抓住机遇直面挑战,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技术,初步打造专业财税大数据云服务生态,为中小企业提供业财税一体化服务。

  (金财互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正军发表讲话)

  金财互联在财税信息服务领域持续耕坛近二十年,构建了企业、个人、财税服务机构、政府机构的互联网财税服务生态圈,通过财税大数据的积累、沉淀、挖掘,整合工商、社保、司法等外延数据,解决企业在经营决策、成本效率、财税风控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智能化需求。

  今后,金财互联将依托前沿、实用的金融科技,利用持续积累的企业财税大数据,帮助中小企业合规经营、自信决策,提升中小企业主的幸福感,提高中小企业经营和管理水平。

  金财互联有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海量的财税大数据,清华大学有着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教育和科研资源。随着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挂牌成立,双方合作必将迈上新台阶。届时双方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及专业优势,不断深入开展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共同携手打造产、学、研战略合作平台,推出金融科技领域成熟的理论体系及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共同推动我国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