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售业态不断革新 超市板块异军突起

2017年12月09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聪汝

  年终将至。2017年零售行业弱复苏趋势明显,实体零售在网络零售红利逐渐释放过程中,迎来了行业春天。随着“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理念的提出,实体零售市场空间得以进一步拓展,企稳回升态势显著。

  超市板块在实体零售行业企稳回升中表现突出,以永辉超市为代表的企业在经历转型与内部优化后,整体盈利能力得以改善,进入加速成长阶段。其转型优化呈现显著特征:

  首先,立足发挥生鲜优势。随着消费升级进一步推进,生鲜成为众多超市布局经销的重点。2016年各大超市生鲜营收占比处于20%至50%之间,生鲜业务集中度开始呈现上升趋势。为确保生鲜产品保质保鲜送达消费者,渠道的多样性成为各超市改善经营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电商市场的容量和用户规模的激增,为超市生鲜领域开辟了新蓝海。消费市场由线下拓展至线上,打通市场闭环,多样化消费渠道。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的整体交易额约900亿元,比2015年的500亿元增长了80%,预计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500亿元。目前生鲜行业市场规模处于持续的爆发期,只有将线上与线下同步结合发展,充分发挥线上引流、线下聚客的优势,才是众多生鲜企业脱颖而出的利器。未来生鲜行业将进一步凸显,出现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的过程,强者更强。

  其次,业态不断创新。全渠道OAO模式成就超市业态新格局。OAO(Online And Offline),即线下(实体店)和线上(网店)有机融合的一体化“双店”经营模式,可将线上消费者引导至线下实体店消费,也可将线下实体店的消费者吸引至线上消费,从而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通、信息互联、相互增值,是实体商业第4代交易模式和标准。

  OAO运营模式以实体零售为核心,通过人网互动、人机互通和移动互联打通数据闭环,引流线上线下消费者互通,实现“双店”融合、资源共享,从而拓宽消费渠道、扩大消费群体,提升经营模式、提高经济效益。阿里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率先革新零售业态,应用OAO模式,打造出全新“超市+餐饮”的模式。

  此类“逛吃逛吃”模式的创新,不仅是消费升级的产物,也是体验消费不断发展的必然诉求。消费升级激发深层次消费需求,消费者对品质消费、体验性消费、服务消费更加青睐。在国家对零售行业创新和转型利好政策不断推行的大背景下,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景气度回暖,为零售业态的丰富与创新奠定了基石。

  面对本土、外资、电商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未来超市行业竞争依然激烈。全渠道、优质产品特色与有效管理,是成为未来优秀超市龙头的必备要素。首先,资本与业态的相互融通将是超市业发展逐渐明晰的战略思路,本土与外资的合作可准确把握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变化,并及时吸取外资超市先进的管理理念;而业态的融合与创新可有效挖掘新兴市场空间,并逐步形成自身品牌优势。其次,提高自有品牌占比也将是未来我国超市业的发展趋势。据尼尔森调查数据显示,欧美发达国家零售行业自有品牌率高达17%至45%不等,而中国仅为1.3%,自有品牌空间亟待挖掘。相信在消费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双轮驱动下,未来超市板块将继续凸显行业强劲的内生动力,为新零售、新经济的发展增添亮丽一笔。(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聪汝)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