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显政:煤炭行业发展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

2017年11月21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   

  在今日开幕的2018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当前煤炭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高,但行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十分突出,企业扭亏尚未脱困的现象比较普遍,煤炭行业实现转型升级与健康发展任重道远。

  煤炭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点行业,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文件,建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各主要产煤省区政府积极推动,煤炭企业特别是大型煤炭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去产能与脱困发展政策措施。

  王显政表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了煤炭过剩产能有效化解,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运行质量提高、效益提升。

  数据显示,在全国煤炭产量增加,价格回升的基础上,今年前9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1万亿元;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总额(含非煤)1041亿元。行业经济效益稳步回升,为煤炭行业去产能、脱困和转型升级发展奠定了基础。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煤炭行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十分突出。”王显政分析说,在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中,前10家利润833亿元,占80%,大多数企业仍处于微利和亏损的边缘,行业亏损面仍有20.7%,企业扭亏尚未脱困的现象比较普遍;资金链紧张、债务负担重、人员安置等问题依然突出;部分老国有企业减发职工工资、拖欠社保基金、税费、采掘关系失衡、减少安全投入等问题依然存在。

  王显政指出,当前,煤炭企业既要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也要看到行业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既要把握新时代、新目标对煤炭行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还要深化对市场供求规律、价格变化规律、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大局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信心,维护行业平稳运行,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经济日报 林火灿)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