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明古国能源合作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17日 22:24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17日,“文明古国能源合作智库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和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首次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中国、印度、伊拉克、伊朗和埃及五个文明古国的百余名来宾共同参与。

  此次论坛以“能源经济与政策”和“能源合作与新能源”为主题,力邀中国、印度、伊拉克、伊朗和埃及五国的14位智库专家分享了观点,就各国能源发展战略与政策、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费、油气供需形势、油气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国际能源合作、炼油领域现状及合作、新能源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在致辞中说,能源合作的地域性强,此次参会的五大文明古国都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天然的地理优势,为能源管道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条件。五个国家中,既有快速增长的油气消费大国,也有传统的油气资源生产大国,油气市场的互补性强,为油气贸易及相关合作奠定了客观基础。相信通过不断加强能源合作、优势互补,必将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共建人类文明共同体。

  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默罕默德·萨奇夫认为,中印两国对能源的需求同样巨大,两国在能源安全、能源供应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空间,这样的合作也会进一步提高人类福祉。希望本次论坛对决策机构、政府和企业提供建设性建议,为未来中印合作奠定基础。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是促进中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组织,是在“印度制造”与“一带一路”倡议下促进中印两国经贸合作业务开展的最活跃的组织之一。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青表示,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该院高度重视国内外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能源合作与发展已成为众多国家和企业在新的能源形势下积极商讨的重要话题。未来,希望借助智库平台增进了解,开启文明古国间的能源智库交流新模式。(经济日报齐慧)

(责任编辑:王炬鹏)